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思想共识 共筑美好家园

2017年08月11日 10:4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思想共识 共筑美好家园


“打起竹板响连声,我向祖国表表心。四讲四爱真是好,社会风气步步高。讲文明爱生活,大家的日子真红火。讲贡献爱家园,人人争做螺丝钉。讲团结爱祖国,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党恩爱核心,党的光辉暖我心。”由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党委书记卢俊平创作的快板《我向祖国表表心》朗朗上口,贴切生动地反映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区的深入持续开展。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三节点——“讲贡献爱家园”开展以来,全区各市地紧扣主题重落实,宣讲传播“接地气”,有的放矢求实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共筑美好家园。

紧扣主题重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区党委作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后,各市地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主题不变、内容不省、步骤不减、要求不降,确保了活动不偏不虚不走过场。

日喀则市萨迦县设置“基层宣讲讲坛”栏目,录制宣讲视频,在“幸福西藏”“萨迦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送;在网上开设了“线上宣讲广播”,录制活动动态、优秀宣讲内容、政策理论等音频信息。同时,将音视频刻录成光碟下发各乡镇、村,确保宣讲活动范围最大化。

隆子县列麦乡小学通过举办以“讲贡献爱家园”为主题的“小小宣讲员”宣讲比赛,选拔综合素质强、演讲水平高的学生作为“小小宣讲员”队伍的一员,参与“小手牵大手,把文明带回家”活动,向家人、朋友宣讲“四讲四爱”,让党的声音“进校园、进家庭、进社会”。

主题教育“接地气”

形式喜闻乐见、内容更接地气,是我区各地各部门在开展“讲贡献爱家园”宣讲教育时狠下功夫的地方。全区各市地在“讲贡献爱家园”第三节点宣讲上注重创新宣讲方式,在“怎样让宣讲形式活起来、记得住”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在群众心中根深蒂固。

阿里地区普兰县仁贡村充分利用微信传播速度快、可编辑内容丰富、互动性能强等优势,在全村干部群众中建立“微信课堂群”,每天将“四讲四爱”在全区各地活动开展典型经验做法、精美视频和感人故事发到群里共享,实时互动。每周在群里进行一次趣味问答,对回答次数多、回答正确的群众进行小额红包奖励和表扬。

工布江达县创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藏汉双语“四讲四爱”顺口溜两篇,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目前,两篇顺口溜已制作成海报,发放到全县9个乡镇、80个村(居)、11所学校、20个寺庙进行张贴宣传。

林芝市仲达镇开设“红色小喇叭”广播站,率先在机关和8个行政村全面开播“红色小喇叭”,确保活动深入到生活中的各个角落。

有的放矢求实效

好说不如好做,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是开展宣讲活动的最终目的。在“讲贡献爱家园”宣讲上,各市地高度重视,结合各市地特点,周密部署、创新方式,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日喀则市萨嘎县大部分牧民群众常年生活在偏远牧区,转场放牧、逐草而居,为使“四讲四爱”宣讲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萨嘎县组建了一支“马背宣讲队”。翻山越岭,行走山间、河边、草原,沿着车辆无法通过的崎岖小路,将“四讲四爱”、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传达给群众,传送到广袤牧区的每一个角落,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使“四讲四爱”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阿里地区革吉县以考试巩固宣讲成果,提高宣讲水平。各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农牧民宣讲员、寺庙僧人共52人参加考试,成效良好。

那曲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草根宣讲团,采取县与县、乡与乡交叉宣讲的方式,开展了“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农牧民群众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将积极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今世的幸福生活。

随着“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全区上下凝聚了共识,激发了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活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活动 宣讲 主题 四讲四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