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臧宏玲:人民军队不变的血脉基因

2017年08月11日 15:10 | 作者:臧宏玲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臧宏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段重要论述,生动诠释了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及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刻阐释了人民军队始终不忘初心的血脉基因。

t015e079fa985f68bab

9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开始创建人民军队;1927年9月,秋收起义的火把照亮了前进的征程;1928年4月两支部队会师井冈山,创立了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国革命道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举起了抗日救亡的旗帜。1934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这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这是用信仰谱写的人间奇迹。在抗日战争中,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革命武装,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对坚持长期抗战并取得最后胜利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人民军队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的诞生,标志着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的到来,人民军队的任务随之发生历史性的变化,由解放祖国转变为保卫祖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支援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对于来犯之敌,奋起还击、保卫祖国边疆安全;在地震灾区,在洪水泛滥之时,都有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身影。

人民军队光辉灿烂的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写成的;人民军队的崇高荣誉,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赢得的。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征程中,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为人民服务;从雷锋、李向群等一代代军人的无私奉献,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人民子弟兵的奋不顾身,都彰显了人民军队的血脉基因。坚持党指挥枪原则,自觉服从党的绝对领导;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建立良好的内外关系;严格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重视军事训练,提倡勤学苦练等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代代相传。正是这些优良的革命传统,使人民军队成为一所学校,哺育了伟大的军队、伟大的战士;正是这些优良传统,使人民军队成为大熔炉,让无数青年人不断成长为坚强的革命战士。黄继光、董存瑞、雷锋、刘英俊等这些革命战士的优秀代表,他们的精神感染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党的优秀儿女;正是人民军队继承和发扬了这些优良传统,才创造出伟大的业绩。

红色基因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从人民军队创建之初,到今天的强军之路,90年的光辉历程,体现了人民军队崇高的价值追求。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时期,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局面,伟大的时代为人民军队提供了施展才华、创业建功的广阔天地。我们相信,人民军队在国防建设的实践中,在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的斗争中,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英雄业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军队 南昌起义 红色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