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自有品牌10年来呈不断增长态势

2017年08月14日 09:3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上海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PLSC)近日举行了首场“自有品牌馆 CLUB”产品品鉴互动会,同时也开启了一年一度上海购物节的重点活动“零售自有品牌消费节”,该节由上海市商务委指导和支持。在每年的全球零售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上,还将揭晓本年度自有品牌行业评选活动结果,吸引了沃尔玛、欧尚等知名零售企业参与其中。

u=700687598,118361303&fm=26&gp=0

将世界著名全球零售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引入中国的上海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PLSC)秘书长姚铮介绍说,已举办8届的全球零售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如今已成为继美国芝加哥展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展之后世界第三大自有品牌展。第8届全球零售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今年11月28日至30日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今年的展会除了发布2017年自有品牌评选结果,还将举办中国自有品牌行业峰会,分享和探讨中国自有品牌行业数据发展趋势。预计超过2万名零售专家和从业者,超过1000家优质全领域供应商将共赴这场中国自有品牌领域盛会。

此外,在上海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及其前身的共同努力下,已连续7年邀请国际自有品牌领域专家和国内优秀实践者在展会上开展专业培训,已有超过1000人次参与,对全国范围内零售行业自有品牌的发展进程起到了积极影响,也缩小了中国零售自有品牌与欧美的差距。

“自有品牌化”是所有零售企业绕不过去的“必答题”,自有品牌不仅能大幅提升毛利空间,还能将商品区别于竞争对手,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据悉,欧洲的自有品牌占比均值高达30%-40%,瑞士和英国更高,美国在20%-30%。

中国的自有品牌10年来呈不断增长态势,但总体占比仍较低,仅有3%-5%,部分零售企业更高一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2016年的百强年度报告中提到,百强企业中已有超过80%的企业开始做自有品牌,且增长迅速。此外,自有品牌有很大发展空间。有机构预测,未来5年,自有品牌领域国内市场空间将超过3万亿元,发展将沿着食品、家居、生鲜、服装的路径推进。

姚铮说,国内已经参与到自有品牌开发的零售企业超过1000家,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泛零售领域,其中包括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这些国际连锁零售巨头,有永辉、红旗、家家悦、安德利等国内区域企业,还有便利店7-11、全家、罗森、快客等,新零售代表中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生鲜传奇、RISO等异军突起。电商如京东、网易严选、唯品会、1号店早已有自有品牌,甚至跨境电商的自有品牌也已开售。百盛也将推出其自有品牌服饰产品,宜家、Muji、名创优品都属于自有品牌范畴。此外,网红也开始注重打造自有品牌,主要集中在服饰和美妆品类。(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零售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