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新疆政协聚焦扶贫工作 走好“造血式扶贫”路子

2017年08月14日 08:14 | 作者:袁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7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口协作扶贫机制”月度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地州、县市区负责人齐聚一堂,紧扣主题,直面问题,深入剖析,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口协作扶贫机制建言,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u=514117742,2067037185&fm=26&gp=0

新疆的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高度集中,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是全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

2016年6月,自治区下发《自治区区内协作扶贫工作方案》,按照“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的要求,安排北疆29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与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开展对口协作帮扶。

工作启动以来,援受双方迅速对接,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上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协作,有力推动了受援县(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各帮扶县(市、区)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物资捐助、助学济困、结对认亲等一系列“亲情式”帮扶活动,创新和丰富了对口协作扶贫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对口帮扶疏勒县,独山子区区长李旭升坦言:“各部门都开展了对接,但合作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霍城县在对口协作帮扶疏附县时,也感到一些部门协作不够主动,在落实帮扶机制上还得下功夫。

如何完善对口协作帮扶机制,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慧林认为,要在强化领导机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优化人才培训交流机制、落实督促检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总结推广等六个方面发力。

“在自治区层面,可将吸纳南疆人员就业同自治区出台的喀什、和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三年规划等部署紧密结合;援受双方要统筹和利用好产业及教育资源,推进产业发展和双语教师培养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将结对共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工作融入对口协作扶贫工作中……”王慧林说。

近年来,和田县虽然贫困发生率在不断下降,但副县长艾尼瓦尔·艾买提依然忧心。在他看来,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不足、受教育程度低、“等靠要”思想还存在,是摆在脱贫路上的最大“拦路虎”。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帕力旦·热依木则提出,不少贫困户劳动力在思想观念、语言、职业技能等方面,不能适应企业用工需求,要通过推进“基本素质+语言+技能”培训方式,提高南疆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只有走“造血式扶贫”的路子,着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才能真正让受援地摆脱贫困的“帽子”———这是与会者的共识。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库热西·哈吾力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阿力木江·牙生针对大家的发言作了交流回应,表示将认真听取政协建议,拓宽帮扶领域,落实好区内协作扶贫机制,开创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协同发展局面。(袁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协作 工作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