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甘肃省政协为提振县域经济富民强县鼓呼

2017年08月14日 09:01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之路
——甘肃省政协为提振县域经济富民强县鼓呼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聪

“产业越独特,市场风险和环境风险就会越大。发展县域经济筛选特色优势产业时,每个县应选择2—3个主导产业为宜,并按照自然环境属性选择优势产业,寻求与自然环境最适合的产业选项,既有助于规模化,并能降低风险。”

u=3514351582,426558175&fm=26&gp=0

“充分发挥园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带动作用,强化政府对园区规划、科学引导和建立完善的产业支撑服务体系作用,变追求企业招商入园到产业链黏合,围绕园区构建多元化现代产业体系,使园区成为产业集群升级集聚地、新兴产业孵化地、县域产业崛起的新高地。”

……

近日,甘肃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专题协商议政。与会人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为提振县域经济、富民强县鼓呼。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发展升级的支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基础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甘肃地处内陆省份,县域经济欠发达。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因地制宜,突出规划先行、创新驱动、产业支撑、要素集中、全链推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富民强县之路。

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履职要义。省政协将“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确定为常委会议议政专题。

谋定而后动,思深方益远。3月初开始,省政协着手制定调研方案并不断细化完善,3月中旬召开有12家省直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听取情况介绍,明确调研方向,最终确定在规划引领、产业选择、品牌打造、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研究。随后,由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陆续深入到平凉、庆阳、白银、临夏8市州10多个县市调研,并赴宁夏、山西进行学习借鉴。兰州、酒泉、嘉峪关、金昌、陇南、甘南等6市州政协同步开展调研,并向省政协报送了调研报告。同时,省政协还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经过精心准备和各方努力,最终形成《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建议案(草案)》,提交常委会议再做深入讨论。

“人才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要着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人才制约‘瓶颈’,在抓好基础教育的同时,还要搞好职业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县域 经济 产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