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多民族文艺之花更加繁盛

2017年08月14日 09:23 | 作者:莫德格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0814002-zx12

莫德格玛的盅碗舞


如今,已跨越到21世纪,我们这些历经沧桑的老人有幸又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博大胸怀。让我欣慰的是,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文艺晚会上,我再次看到京剧表演艺术家的完美演绎,这是中国文化艺术面向世界的第一张“大脸”,也看到我们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异彩,作为老艺术家,我很高兴。

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我想,这其中,少不了以文艺外交架起友谊桥梁。2017年5月14日,当我收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时,看到多国首脑与我们共同观看这台文艺晚会,不由得使我联想起,多年来我们文艺所走过的辉煌道路,尤其是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

早在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中国代表团出访,其中以郑振铎、周而复为团长,戴爱莲为艺术指导的中国文化艺术团出访了一些亚洲国家,打开了文艺外交的一扇大门。1961年1月周恩来总理率领约400人的中国代表团出访缅甸,其中约200人是中国艺术团,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

1963年至1964年,中国艺术团再次在全国选拔优秀人才和优秀剧目,组成80多人的中国艺术团,赴法国、意大利、德国(西德),比利时、荷兰、瑞士访问,影响遍及欧亚,超出我们预想的效果。那时除了瑞士,其他5个国家和我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中国艺术团通过舞台艺术表演,倾倒了巴黎,轰动了欧洲。我们文艺工作者,既是艺术家,又是友好使者,不仅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还搭起了友谊的桥梁。随后不久,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等国纷纷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再后来,1978年再次组成中国艺术团赴美国访演,卡特总统接见了我们中国艺术团主要演员。这一切证实了,通过文化艺术的深度交流同各国人民建立友好往来的关系,让我们看到了文艺先行的巨大作用。

那时,不仅仅重视艺术人才的选拔,更重视出访演剧节目的构成。当时,中国艺术团遵照周恩来总理“以我为主”指示(也称‘三三制’)。

所以当时我们的节目有如京剧这样的优秀传统剧目,也有古典舞,还有体现我们少数民族风采的民族民间舞。如京剧武戏摸着黑斗智斗勇的《三岔口》、飞跃高墙深院英勇善战的《雁荡山》、经典名著《大闹天宫》,文戏《白蛇传》,折子戏《断桥》《秋江》《拾玉镯》等;戴爱莲的中国古典舞经典之作《荷花舞》《飞天》,王连成编创的独舞《春江花月夜》,舞剧《小刀会》精彩片段《剑舞》和《弓舞》等,汉族民间舞蹈《红绸舞》《花鼓灯》《花伞舞》《春雨》等;我的蒙古舞独舞《盅碗舞》、维吾尔族舞蹈家阿依吐拉的独舞《摘葡萄》、朝鲜族舞蹈家崔美善表演独舞《长鼓舞》,以及傣族群舞《孔雀舞》等民族民间传统舞蹈。

当时真是集全国文艺人才,共同绘制了一幅东南西北中国文艺的大“版图”,展现了我们由多民族构成的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让我们以精致、高端的多民族文化艺术共同塑造了完美的中国形象。56个民族,谁也离不开谁,这是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如今,已跨越到21世纪,我们这些历经沧桑的老人有幸又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博大胸怀。让我欣慰的是,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文艺晚会上,我再次看到京剧表演艺术家的完美演绎,这是中国文化艺术面向世界的第一张“大脸”,也看到我们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异彩,作为老艺术家,我很高兴。回想我所在的东方歌舞团,是因为曾经有好的文艺政策,才能够在文艺舞台上塑造了诸多东方艺术经典,培养了一大批东方音乐舞蹈艺术人才,也通过文艺架起了各民族、各国间的友谊桥梁。我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更能够为我们的文艺铺路,使我们塑造更加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度的文艺形象。

(作者系五至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舞蹈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艺 中国 艺术团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