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将亮相国博

2017年08月14日 15: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4日电 由福建省文化厅、中国国家博物馆、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德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新闻发布会13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此次“德化白瓷艺术展”将于8月20日至9月1日亮相国博,同步推出德化白瓷艺术展作品集,在展览落幕之日将有一批大师作品入藏。

DSC_8423

发布会现场

DSC_8425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区域和主题,在国家博物馆北2和北3两个展厅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艺术家181件作品。第一个展厅为“云端高淼”,第二个展厅为“人间万象”。既有传统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规仿严谨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陈设摆饰等机杼自出的清韵新品。众多陶瓷艺术家努力汲取古代先贤之精华,并与当代艺术语言相结合,作品具有鲜明的表现性和个人风格,充分展现德化的传统陶瓷文化和精美陶瓷艺术。

8月20日上午举行的《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文物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郑国珍主持,陶瓷界、考古界、艺术界、收藏界的领导专家和德化大师代表将围绕德化辽田尖窑址发掘考古的价值与意义、德化瓷烧制技艺等两个主题进行研讨。尤其是3700多年前,德化辽田尖窑址发掘考古印证了德化是中国最早青瓷制造地和中国龙窑起源地。

DSC_8454

泉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山介绍展览情况。

为配合此次展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了《丝路使者 “中国白”再出发——德化白瓷艺术展作品集》,为本次展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品集》图文并茂,彩色印刷,参展的106位艺术家的181件作品以及德化陶瓷博物馆的馆藏作品均选入《作品集》,今年评选出来的世界陶瓷之都的LOGO首次登上封面。开幕式现场,德化陶瓷界的大师、新秀以及参加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活动之一——“中国白”国际艺术大奖赛国外艺术家驻地创作的外国朋友代表等接收了开封《作品集》。

DSC_8499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博士孙旭光回答记者提问。

DSC_8475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数字艺术研究所所长王艺回答记者提问。

DSC_8460

德化县长刘德旺回答记者提问。

DSC_8507

艺术家代表苏献忠回答记者提问。

在记者提问环节,学术主持孙旭光、策展人王艺、泉州市副市长杨晓山、德化县长刘德旺、艺术家代表苏献忠等就记者提出的关于德化陶瓷制作历史、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德化白瓷的艺术收藏价值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据策展人王艺介绍,德化瓷的独特技艺在于雕塑,堪称“世界瓷雕之都”。德化瓷雕历史之久、题材之广、手法之多、水平之高、特色之著、影响之大是中国任何一个窑口都无法比拟的。特别是明代以来,以“瓷圣”何朝宗为代表的陶瓷雕塑大师,开创了捏、塑、雕、镂、贴、接、推、修“八种技法”, 作品造型优美,气韵生动,被视为“东方艺术珍品”。

孙旭光认为,当今德化瓷成为中外众多国家级博物馆竞相收藏的珍品和赠送贵宾的国家礼品。收藏爱好者和研究者甚众,英国收藏家唐纳利先生所著的《中国白──福建德化瓷》、美国收藏家罗伯特所著的《“中国白”──伟大的德化白瓷》、新加坡收藏家海利所著的《“中国白”──德化白瓷》等书对德化陶瓷作了详尽的论述。德化陶瓷的漂洋过海,极大程度地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对研究我国陶瓷史、经济史、海外交通史、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史都具有重要作用。

图为现场展出的德化白瓷作品:瓷塑《引福归堂》。

图为现场展出的德化白瓷作品:瓷塑《引福归堂》。

图为现场展出的德化白瓷作品:瓷塑《岁月静好》

图为现场展出的德化白瓷作品:瓷塑《岁月静好》

德化陶瓷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德化瓷以“白”见长,瓷质致密,胎釉纯白,以温润、明净、典雅、精巧的玉质美感驰名中外,有“世界白瓷之母”、“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美誉。史料记载,德化瓷是古代“海丝”最重要的商品,比黄金还名贵。从北宋开始,德化窑一直以外销为主,从东亚、东南亚到东北非、中东,再到欧洲、美洲,直至今天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白”再出发 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 德化白瓷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