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青岛市政协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重大工程

2017年08月15日 07:35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都小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政协之智”
——青岛市政协凝心聚力推动经济发展重大工程
人民政协报 陈小艳 代桂云 都小新

2017年夏季,“新旧动能转换”这个词汇就像北方的天气,在胶州湾畔不断升温。

6月份,这个词出现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中。然后,出现在青岛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部署中。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谋划推进,努力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一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任务的重大战役,在青岛全面打响。

TIM截图20170815073336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全市重大工程中,政协将发挥什么作用?甫来政协就强调要“议大事、谋大事、关注大事”的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政协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工程,聚焦发展布局、重点产业、重点基地、重点平台、重点设施、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好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体现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把青岛打造成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增动力、聚合力。他特别强调,在这一过程中,要突出一个“智”字,即充分发挥政协的智慧、智力、智库的优势和作用。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政协作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政协大有作为。”在7月21日召开的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认为,政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聚焦“四新”促“四化”,即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青岛市政协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列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调研课题。不久前,受青岛市委、市政府委托,市政协就《青岛市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总体报告》,向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委员们提出了“发挥我市优势,把智慧产业、健康产业、海洋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增加新旧动能转换空间保障工程”等10余条具体建议。

在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汇智献智。孙琦委员提出,企业主动到国外引进高水平科技,购买有转化前景的先进技术成果和装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业化,从而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化。

张林军委员所在的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引进-模仿-创新的路径实现了品牌高端化,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2016年,青岛汉缆中标新加坡最高400千伏电压的城市电网输电系统,此外其230千伏电缆也成功进入美国电网系统。据悉,这是我国高压特高电缆第一次出口发达国家城市电网系统。而在20年前,中国电缆就是低劣产品的代名词,我国使用的高压超高系统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交货周期漫长,超高压电缆辅件更是受尽销售壁垒。张林军委员介绍,汉缆的成功就是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个新课题。像孙琦、张林军委员一样,不少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努力探索这一课题的新“解法”。

新旧动能转换的高新区探索

6月15日,青岛市政协特邀二组的10余位委员走进青岛高新区胶州湾北部主园区,视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青岛高新区是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岛市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园。

就在委员们视察的一个月前,高新区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下引入80个项目,产值高达532亿元。投资70亿元的腾讯双创小镇,投资150亿元的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投资14亿元的海克斯康产业园……这些重大创新项目的落户,进一步壮大了全市新动能的力量。

“非常震撼,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滩!”王春芳委员感慨地说。

对陶喜冰委员来说,在这块昔日的盐碱滩上,创造出最前沿的机器人世界也是个奇迹。他的公司自主研发的全钢重载轮胎龙门机器人分拣码垛系统,不仅完全颠覆轮胎生产行业,还填补了国内应用空白,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鲤鱼跃龙门”。

这一切,都离不开两个字:创新。

“创新就是厚植创新基因,建设创新资源丰厚的创新型城市。”同样在这块土地上成功创业的市政协委员、青岛鲁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聃认为,应从要素集聚、人才引进、制度管理创新等多方面“全链条”优化创新生态,让一切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动,使创新真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内涵式发展的“主引擎”。

据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尚立群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梳理全区重点平台和项目,争取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腾讯双创小镇等23个项目纳入国家、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平台项目库,加快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建设,让高新区成为新动能的集聚和成长高地。

新旧动能转换的西海岸路径

如果说青岛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那么西海岸新区就是“龙头”中的高地。“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被明确写进山东省党代会报告。

5月5日,也就是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一周后,西海岸新区举行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会议提出重点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特色壮大、品牌创建、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用三年时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担当起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全市创新发展排头兵、动能转换引领区。

6月22日,杨军带领部分省、市政协委员走进西海岸新区,对新区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调研。海西重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明月海藻……在每一个调研点上,委员们都能触摸到新旧动能转换的“脉动”。

“新旧动能是辩证统一,不能割裂开来。”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李奉利对新旧动能转换有着深入的思考。他认为,对新区而言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新区要研究旧动能怎么开足马力,发挥更大的效益;新动能怎么抢占先机,站在高端,引领新区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要找准与对外开放的结合点。”汪舵委员提出,西海岸新区中以中德生态园为代表的对外开放合作园区,要以“一带一路”为战略框架,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技术与管理方式,从外部不断催化新旧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速度。

“西海岸新区要发挥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作出新贡献。”对于新区下一步发展,杨军提出要在经济总量上做“大”,在开放创新上做“强”,在产业发展上做“特”,在城市建设上做“精”,在民生保障上做“实”,在政协履职上做“优”。

在胶州湾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来自全市各级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努力与智慧,正汇聚成助推青岛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强劲之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旧 转换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