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长沙市委会“全方位”关爱幸存抗战老兵

2017年08月15日 09:27 | 作者:冯 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迟来的关爱 

——民革长沙市委会关爱幸存抗战老兵纪实


“缅甸热带丛林纵横数千里,那里连蚊子都有蜻蜓那么大”“我把手榴弹扔进敌人碉堡,却因为手榴弹炸得太慢,反被敌人扔了出来”、“在昆仑关战役中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地冲上去,又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1937年考入黄埔军校第14期、1941年入缅作战、爬过野人山、参加过昆仑关战役的长沙籍抗战老兵王光亚。王光亚老人已于2016年过世了,如今我们只能通过影像来听他讲述当年的故事。

王光亚生前是民革长沙市委会“关爱幸存抗战老兵”项目的关爱对象。他和其他299名生活困难、户籍所在地为长沙、且没有享受离休待遇的抗战老兵一道,被民革长沙市委会纳入关爱范围,享受生活补助、免费养老、免费安葬等一系列生前、身后的关爱服务。

民革长沙市委会牵头打造的“关爱幸存抗战老兵”项目始于2013年7月。4年间,陆续为300名长沙地区国民党籍抗战老兵提供服务。所有被纳入帮扶范围的抗战老兵,都享有每人每年1万元的生活补助和志愿者每年不少于两次的上门慰问。

仅仅提供生活补助还远远不够。今年5月,为解决抗战老兵的养老之忧,民革长沙市委会多方了解、深入考察,最终与安华山庄签订合作协议,为纳入关爱且有需求的抗战老兵提供免费养老服务。

现居住在安华山庄免费养老的百岁抗战老兵唐曦,参加过中国远征军,但一生未婚,没有子女,安华山庄提供的免费养老服务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每次民革党员志愿者去看望他的时候,老人总是要拉着志愿者到他的住处聊天,幸福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是依据民革长沙市委会与湖南唐人万寿园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签署的《关于共建长沙抗战老兵陵园的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完成的,是“幸存抗战老兵关爱计划”项目的深入拓展。它是全国第一家以抗战为主题的陵园,免费为纳入关爱范围的湘籍抗战英雄们提供身后的墓园,被社会各界人士称为“抗战老兵最后的军营”。这里,每年清明和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后都会举行大型的公祭和安葬仪式。2015年至2017年,这里在清明和国庆前夕共举行了五场抗战老兵的集体安葬仪式,已有70余位抗战老兵及伴侣长眠于此。

通过生活补助、免费养老、免费安葬等形式,民革长沙市委会牵头打造的“幸存抗战老兵关爱”项目,实现了对纳入关爱范围的抗战老兵衣食、养、葬全覆盖式的关怀服务。

截至今年6月底,“关爱幸存抗战老兵计划”项目中300名纳入关爱的抗战老兵,仅有162名健在,4年间近50%在册老兵过世了,老兵“归队”速度让人揪心。“我们深感自身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期望随着‘关爱幸存抗战老兵计划’的不断推进,影响范围的越来越广,带动更多的慈善机构与爱心人士加入关爱抗战老兵的行列。”民革市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关爱抗战老兵的深层次意义,民革长沙市委会还就如何发掘与弘扬抗战精神进行积极探索。

民革长沙市委会和长沙市文物局合作编辑出版了抗战题材书籍《揭秘长沙会战》。在民革浏阳市工委的参与组织下,《浏阳人的抗战》一书问世。该书对当年奔赴抗战前线、亲身参战的部分浏阳籍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进行了抢救性挖掘整理,翔实地记录下了抗战老兵们的英勇奋战史,为后世了解抗战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战 老兵 民革 关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