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三大需求支撑 下半年经济或保持平稳增长

2017年08月15日 10: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部分经济数据出现了波动,但7月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实现平稳增长。有专家表示,按照经济运行内在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经济三大需求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态势,支撑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

u=270869620,1024228354&fm=72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波动,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这是受到了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部分企业放高温假、停产检修等短期非经济因素所致。工业增长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高温天气虽然对工业生产和投资造成一定影响,但也有因此受惠的经济环节。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冶静怡表示,7月份出现大范围高强度的持续高温天气,相关商品销售有所加快。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商品销售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家用电器类商品增长13.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7个百分点;石油类商品增长5.6%,增速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的经济数据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日趋平稳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必然反映,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的一个必然结果。按照经济运行内在的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从三大需求的角度来看,支撑下半年经济稳定增长是有条件的。”毛盛勇说,在经济收入增长较快和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的情况下,消费有条件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在国内市场供求不断改善,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而且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投资也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在一系列稳外贸、促外贸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同时世界经济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出口也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态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平稳 下半年 百分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