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爱心助学

2017年08月15日 11:13 | 作者:陈 玲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把爱的阳光播撒 

——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爱心助学的故事


“这是一群爱心天使,她们挑着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步履匆匆。她们向明天播下了阳光的种子,用爱心接力把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这是对民进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一群爱心志愿者的颁奖词。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成立于2003年10月,现有会员28名,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名,中级职称22名。十多年来,她们一直走在各种公益活动的路上:支援农村教育、资助贫困大学生、帮扶贫困母亲、慰问低保家庭以及和学校手拉手。她们就像天使,把爱的阳光撒播到教育的各个角落。

传递爱的正能量

在结对子中,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母亲瘫痪,终年卧床,全家的生活仅靠父亲踩三轮车的微薄收入维持,支部会员老师们会轮流看望这个年仅6岁的孩子,不仅帮他补习功课,还主动掏出钱来解决读书和生活中的一些困难。三年多来,孩子的眼里多了快乐和希望。

还有一个即将面临高考的孩子,她的母亲突发重病,一夜之间这个家庭面临崩塌。支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这个家庭联系,在高考前夕为她送去温暖,关心她,鼓励她战胜困难。面对这么多的关爱,她说:“阿姨们,我一定会努力的,你们就是我坚强的后盾。”

爱是会传递的,支部会员老师的爱让孩子们成长,让教育有了温度。黄慧敏老师的班里来了一个患脑瘫的孩子,孩子的妈妈眼含着泪花对黄老师说:“医生说这个孩子的生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止。我把孩子托付给您,不期望她能学到多少东西,只是想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过过校园生活。”那一刻黄老师便暗下决心:只要在自己这里一天,就要为她负责一天。从此,在本已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黄老师又添了份额外的工作:每当课间铃一响,她的身影就出现在教室里,帮这个孩子削铅笔、整理书包、拧水杯盖,扶着孩子上厕所。

叶秀卿老师班上有个患自闭症的孩子,成绩很好,但是社交能力很差,从不懂得任何纪律。叶老师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在她的办公桌抽屉里,我们看到这样一沓小纸片:明天给xx调换一下座位,放学后带xx认识下洗手间,后天和xx一起买书……

这样的例子在会员老师们身上比比皆是。她们不仅在用教育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更用一种母亲的胸怀,撑起爱的港湾。

一片冰心在玉壶

2012年,漳浦古雷半岛上的一所小学由于安置房还未建好,有几百名留守儿童需要住校,学校就临时把教室改成宿舍。支部的黄素梅老师已年近五十,来这所学校支教,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还和孩子们一起挤在小硬板床上睡觉,总是半夜起来照顾孩子们,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黄妈妈。作为漳州市实验小学英语学科的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从家到学校,车程要两小时,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但她一待就是两年,她说:“留守儿童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比同龄的孩子面临更多的孤独寂寞,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们是某种意义上的孤儿,有机会就一定要责无旁贷地呵护这些缺爱的‘幼苗’。”

在这种爱的带动下,有许多会员老师积极投身到与农村学校“教学互长·共建共赢”的实践基地活动中,为促进城乡学校协调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支教活动让山里的孩子开了眼界,也许从此便为他们打开了通向远方的一道大门。

2014年初,民进漳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郭伯龄通过微博发起“找出家中的毛线,动起自己的双手,一针一线织温暖,万条围巾献爱心”的微公益活动。黄月英、王璧琼、蔡素惠、佘晓媛老师还开设每周两节课的编织社团课程,社团班里不仅有女学生,好几位男学生也投入编织学习。有个男孩子在学会织围巾的那一刻激动地说:“老师,我现在也成了一名暖男呢!”

支部会员老师们不仅利用休息时间人人参与了活动,还联系社区开展围巾送温暖活动。在老师和学生的感召下,许多家长也参与了万条围巾献爱心行动。2016年,520条爱心围巾通过民进省委会送到黔西南州安龙县、福建省政和县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手中,245条爱心围巾通过市委会围到了漳州市台商投资区的环卫工人身上。会员们在活动后都有这样的感受:“每次参加这样的微公益活动,内心都是满满的感动!能给别人带来温暖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平凡中的不平凡

这是个优秀的集体:会员借着民进这一平台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角度,更深刻地理解着教育的本质。提交市政协的提案《加强0至3岁儿童早教机构的管理》得到漳州市教育部门和妇联的采用;《关于启动住宅小区管道直饮水工程的建议》得到了市住建部门的重视。五年来,会员们写出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达20多件,《小学教师教育、教研培养一体化模式研究》《闽台传统隐性文化在对台文化交流的价值研究》《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不应忽视准婚青年的育儿培训工作》《市区街道环境卫生整治》等被民进省委会、市委会及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采纳。

这是个优秀的集体:支部中多位老师被评为市研究型名师、市学科带头人、市“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师德标兵、“红十字先进工作者”,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还有在省市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的会员十多人次。

这是个优秀的集体:支部秉承和发扬了民进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为民进的建设添砖加瓦,荣获了“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会务工作者”“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教育不仅在完善生命,也在丰满自我。民进漳州市实验小学支部便是这样的一个群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民进 老师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