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民族大学学生王源的救灾故事

九寨沟地震,他只身救出4名儿童

2017年08月15日 14:45 | 作者:常川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王源在救灾现场,为救援人员提供服务。


地面似乎往上跳了一下,接着眼前的东西便开始迅速摇晃起来,很快人就站不住了。

地震来得太突然,王源本能地把身边的3个孩子一口气塞进沙发底下,又从衣柜里掏出水杯,把第四个孩子护在肩膀下,趴在沙发边熬过了最初十几秒剧烈的晃动。

“我当时做了最坏打算,如果被埋,这一升水应该可以支撑我们等来救援。”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在震中受灾情况严重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来自西藏民族大学的实习生王源冒死保护了4名儿童,并最终把他们平安救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90后。

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王源,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地震救灾故事。

身为西藏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当时王源和班上的26名同学正在九寨沟实习,他的工作是在酒店温泉中心负责引导和服务。

“地震发生的时候,4个小男孩和我都在更衣室里,第一时间保护好他们是我本能的反应。”今年21岁的王源成长在陕西汉中,感受过2008年来自汶川的巨大地震波,懂得不少自救知识,虽然已过去多年,但这些埋藏大脑深处的记忆,在地震中迅速被唤醒,成为王源的行动指南。

躲在更衣室最为稳固的沙发边上,王源虽然先后被倒塌的更衣柜和掉落的水泥墙皮砸中,但4个孩子都在他的保护下毫发未伤。

等到晃动平稳些,王源双手各抱起一个孩子,另外2个年纪稍大的男孩拉着他的衣角,5人迅速离开了室内。

在这所酒店里实习的10名同学中,王源是唯一的男生,把4名孩子护送到安全的户外后,他再次返回酒店,寻找他放心不下的同学。等到与另外9名同学们最终会合,王源才想起给父亲打电话报平安。

“之前有点被震懵了,一心想着赶紧救人,直到和我爸通上电话后才感觉到后怕,忍不住掉了眼泪。”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这个刚满21的小伙子借口手机电量不足匆匆挂了电话。

当晚,王源和同学顾不上休息,全力投身到紧张的救援中,与其他员工一起给游客发放饮用水和用于保暖的浴巾和被褥等应急物资。

“那天我们酒店登记了720间客房,客人大概有900至1000人,人比较多,所以物资发放一直持续到凌晨6点。”

王源告诉记者,由于他所在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是方圆数公里唯一的酒店,地震当晚大家是靠着互帮互助熬过来的。在这期间他还主动参与了一个由24人组成的志愿者小团队,通过分片区负责的方式为大家提供服务,维护现场的物资发放秩序。

在确认所有人都领到物资后,王源终于得以休息,此时已近天明。

第二天清晨10点过,获救儿童的母亲辗转找到还在睡梦中的王源,当面向他致谢,这一幕被现场媒体悄悄记录下来,拍摄的视频通过网络广泛传播,王源很快成为被大家纷纷点赞的抗震英雄。

当天上午,王源又忙不迭地投入到为游客发放早餐的工作中,直到中午救援部队赶到后,他才终于吃了一碗泡面。

9日下午,王源和班上的同学开始撤离九寨沟,原本要在当地进行3个月的实习,却被突然而至的地震打乱了计划,好在全班同学们都平安无事,并于10日下午顺利抵达成都。

“通过这件事,家里人再也不把我当孩子看了。”电话那一头,王源如是总结自己的震后感受。(常川)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藏民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