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感冒吃药一周治愈不吃药七天自愈?

2017年08月15日 16:1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很多人,包括一些医务人员,认为感冒吃药一周治愈,不吃药七天自愈。

事实上,“感冒不需要治疗”,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

传统医学认为,感冒的病因多数是上火或着凉或伤暑。所以中医的感冒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暑湿感冒等。现代医学直到20世纪30年代,从感冒病人的分泌物接种到雪貂分离出病毒,而后确证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但那时人们以为引起感冒的就只有这一种病毒。到20世纪50年代,利用组织培养的方法,知道了能引起感冒的病毒繁多。到现在为止,已经知道的就有超过240种不同血清型的病毒能够引起感冒。有经验的医生都知道,一般,90-95%的感冒都由病毒引起,只有5%-10%的感冒可能是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甚至真菌、放线菌、钩端螺旋体、原虫等病原体感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

普通病毒性感冒,理论上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无合并症时就算不吃药一般1周左右可自愈。

但感冒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但却不是简单而普通的疾病。至少目前的医学水平,在对付感冒上,还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感冒病毒种类繁杂,极其容易发生变异。当人体感染了一种感冒病毒,可能产生的抗体对另一种病毒多数无效,因此人们对感冒很少有免疫力。对感冒病毒还没有特效的药物杀灭它或抑制它的生长,来中止感冒的过程。现在常常使用的抗病毒药利巴韦林,在治疗普通感冒是没有用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常会以为“感冒不用吃药也会好”,因为吃了药也不能杀灭病毒。

一般说来,普通感冒的症状相对较轻,较易恢复,有时不用服药也常能自愈。但下列情况下感冒需要用药。

1、 吃药可减轻症状。针对发热、咳嗽、鼻塞、头痛等症状,可用适当药物治疗以减轻症状。但是药物并不能杀灭病原体,只是帮助人体在一种相对较为舒适的情况下恢复体力对抗病毒。退热药也并不能缩短病程,应严格按说明书使用。

2、 流感或伴有高热的病毒性感冒病情较重,不会自愈,应给予相应治疗。

3、 出现合并感染的感冒必须用药治疗。如感冒期间,出现黄色浓涕或咳嗽、并咳黄色浓痰,说明感冒合并了细菌感染,引起了鼻炎与支气管炎、甚至肺部感染等并发症。这种合并感染的感冒,则不能不进行治疗。否则后患无穷。

4、 特殊体质的人群需要尽快就医。例如老人、小儿或体质较弱、糖尿病与心功能不全患者,因感冒后多引起并发症,通常病程长,康复慢,有时可因延误治疗而造成生命危险,所以应积极治疗。

5、 普通感冒的症状一般一周左右好转或消失。但若持续时间超过14天,则应考虑不是普通感冒,应及时就医。

另外需注意,感冒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在药店购买非处方药后自我药疗。但感冒非处方用药种类繁多,成分大同小异。此时需咨询药师,避免过量或重复用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感冒 吃药 病毒 自愈 治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