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内蒙古全区包虫病防控技术培训座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专家呼吁坚持“犬驱虫、羊免疫”继续扩大包虫病防控成果

2017年08月15日 1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8月15日电(记者 李木元)8月1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兽医局主办的内蒙古全区包虫病防控技术培训座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阳爱国教授,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教授在会上分别就四川省和青海省包虫病防控经验进行了专题介绍。

内蒙古全区包虫病防控技术培训座谈会现场

内蒙古全区包虫病防控技术培训座谈会现场

阳爱国介绍,包虫病是严重危害农牧民健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也是导致农牧民致贫返贫的重大疾病。四川省是全国包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省包虫病流行区主要分布在甘孜藏族自治州(18个县)、阿坝藏族羌族州(13个县)、凉山彝族自治州(2个)及雅安市(2个),共35个县。据统计,2016年末全省犬平均阳性率为13.91%;牛(含牦牛)平均感染率为5.47%;牦牛平均感染率为5.41%;羊平均感染率为3.47%。近年来,中央政府、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农业厅高度重视四川省包虫病的防控,通过加大经费投入、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强化专家服务与科技攻关、开展试点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通过总结和推广石渠县“238”防控模式,对于遏制包虫病流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2”是以犬只驱虫和家畜免疫为核心控制传染源头;“3”是切断包虫病传播循环链上三个关键点;“8”是抓好犬只管控、家畜免疫、检疫监管、流调监测、鼠害治理、能力提升、宣教培训和防控保障八项举措。 

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阳爱国教授专题发言

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阳爱国教授专题发言

阳爱国强调,尽管四川包虫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疫情依然严峻,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要长期坚持科学正确的防控策略,切忌急功近利,特别是要坚持“犬驱虫、羊免疫”两条腿走路,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果,保证到2020年实现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教授专题发言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教授专题发言

蔡金山介绍,青海省是我国包虫病特高流行区,人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为0.63%,部分地区患病率高达8.93%~12.38%。在国家有关部委、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全省各级农牧部门坚持“人畜并防、重在源头”的防控策略,聚合各方力量,包虫病源头防控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犬棘球绦虫感染率从29.63%下降到5.16%; 2岁羊包虫病感染率从36.43 %下降到5.76%;2岁牛包虫病感染率从29.53%下降到12.97%。但是目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流浪犬登记管理难度大、畜间包虫病检测设备匮乏、源头控制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村级防疫员工作补助低、检疫监管难等等。

蔡金山建议:农业部立项建设西部包虫病重灾区省级动物包虫病检测中心实验室,市、县两级配备包虫病检测设施设备;建立包虫病监测、驱虫、免疫、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中央、省级财政分级增加防疫员的报酬;在包虫病重灾区建立病死牛羊尸体及患病器官无害化处理补偿机制。

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包虫病防控技术专家曹政博士专题发言

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包虫病防控技术专家曹政博士专题发言

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包虫病防控技术专家曹政博士就包虫病免疫技术与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做了专题发言。他说,对羊只进行免疫是从源头上防控包虫病的一项有效举措。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已成为一种成熟的疫苗,试点地区的统计数据表明,其有效率可以达到94%。目前多数疫区省份已经开始使用该疫苗。但鉴于我国包虫病流行区域主要集中在高原牧区,牛羊等家畜数量庞大,比较分散,免疫难以全覆盖;工作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防控体系力量薄弱等原因,他呼吁,组建包虫病防控工作组;规范犬只管理和驱虫;推进包虫病疫苗强制免疫;扩大包虫病流行区羊只的免疫覆盖面,开展牛类及其他中间宿主的免疫预防临床试验,从而更有效地防控包虫病的流行。

会上,北京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还就包虫病犬驱虫药物与驱虫技术进行了专题介绍。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13个盟市以及自治区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出席了会议。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防控技术 内蒙古全区包虫病防控 内蒙古包虫病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