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严管干部守底线 政治生态焕新颜

2017年08月16日 09:35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党内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 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 ‘缺钙 ’,就会得 ‘软骨病 ’。”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把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敏于行、慎于言,降虚火、求实效,实一点,再实一点。“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央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党章等党内法规办,按党确定的干部标准办,按党的纪律办,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存在对干部进行苛求的问题。对干部要求严一点,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改进作风、管理队伍的基本着眼点。”

他对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说,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他给省部级领导干部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他向县委书记提出,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宗旨和理想信念是紧密联系的。坚守信仰、秉承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还在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他认为,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上,要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衡量的标准。

从2013年起,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党员思想认识大大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强音。他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全面从严治党 守底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