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严管干部守底线 政治生态焕新颜

2017年08月16日 09:35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打虎拍蝇猎狐”成绩斐然 铁腕反腐赢得民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漫画:打虎拍蝇

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忧患和紧迫感,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涉及层级最高、形势最复杂成效最显著的反腐败斗争。

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塌方式腐败”等新提法,伴随着反腐败的雷霆之势,伴随着一桩桩案件的查办,从高级领导干部,到街头巷尾,人人熟知。

——“打虎”地图全覆盖 反腐没有“铁帽子王”

2012年12月6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反腐领域“打虎”的序幕也就此拉开。紧接着的2013年,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蒋洁敏、李东生等一批部委和地方高官落马,案件查办“零容忍”态势明显。

一些所谓“禁区”和“惯例”的打破,则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反腐败的认识。

2014年7月29日,官方发布消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消息一出,“刑不上常委”传言就此打破。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明确表态:谁都不要心存侥幸,计算“不出事”的概率;谁都不能藐视法纪,存有进了“保险箱”的幻觉。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均印证了党报这一论断。

2015年7月2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周本顺是十八大以来首个在任上落马的省委书记。

2015年11月,中央纪委网站在不到24小时之内先后通报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及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被查的消息。随着这两位京沪官员的落马,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省份均有省级官员被查处,反腐地图实现全覆盖。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已有17名中央委员、16名中央候补委员接受组织调查,“打虎”成绩斐然。

——零容忍“拍蝇”不手软 清理群众身边的腐败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送钱就通水,送少了就断水”,被称为“亿元水官”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用公权力念起了自家“生意经”。据报道,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工程款及拆迁款、虚开发票等手段,贪污1400余万元,此外还有800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苍蝇’有‘老虎胃’”“硕鼠虽小,危害极大”,这些形象而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小官贪腐的特点、危害。杜绝“小官巨贪”,需要反腐“抓小抓早”。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基层反腐力度。

2015年1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5月初,中央纪委专门印发《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

2015年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持续每月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和警示作用。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

——海外“猎狐”追逃追赃 天罗地网消灭“避罪天堂”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 这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承诺很快转化为雷霆行动。人民看到,一张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迅速撒向全球:

2014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建立起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中央纪委设立国际合作局,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

2015年,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的“天网行动”启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同年,中国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

到2016年,“猎狐”、“天网行动”持续进行,中央相关单位、各省区市和驻外使领馆已全部建立追逃追赃协调机制。

中国还通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合作。

战鼓擂响,势不可挡。曾经“逍遥”的外逃贪官或无处藏身,或四面楚歌如惊弓之鸟,纷纷归案。截至目前,已有43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全面从严治党 守底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