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绿色生活成为时代名片

2017年08月16日 10:17 | 作者:吕晓勋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互联网+”背景下的生活方式,不仅要求消费者个体具有更为理性的消费行为、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更需要各个社会主体具有协同一致的环保意识

打开手机客户端,叫份外卖,或许是你我再平常不过的就餐选择。不过,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饱腹之后的一次性餐盒、筷子、塑料袋,以及餐余垃圾,会给环境造成多大压力。据统计,国内互联网订餐平台一天使用的塑料餐盒约有4000万个,全国每天因外卖产生的餐饮残余多达上千吨。有人将这些外卖垃圾称之为“生态浩劫”,虽然略显夸张,但也反映出科学管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外卖餐盒、快递包装带来的生态压力,不经意间折射出“互联网+”的背景下,人们一整套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前,人要出门才能购物,要面对面才能完成交易;现在,只要在手机屏幕上点一点,不需要言语沟通就能送货上门。当购物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满足,当“选什么”成为新的消费焦虑,充满无限可能的“互联网+生活”,已经在呼唤一种与之匹配的绿色生活方式。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不仅要求消费者个体具有更为理性的消费行为、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更需要各个社会主体具有协同一致的环保意识,带动整个社会的绿色发展观和生活观。习近平总书记则明确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举例而言,治理各种外卖、快递垃圾,不但要建章立制,严加监管,也需要从源头上理顺片面的“成本核算”逻辑。比如一些商家认为,安全、可降解的包装成本更高,会压缩盈利空间,甚至损失客流,因此选择降低成本,放弃生产、流通过程中必要的环保投入。殊不知,海量不可降解材料中的有害成分,极有可能以某种形式流回我们的食物链,让全社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因此,无论是推动产业合作,尽快推出性价比更高的可降解产品,还是加强行业自律和部门监管,鼓励和支持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理应成为这个注重餐饮健康年代的“标配”。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今年5月26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倡导推广绿色消费。让绿色生活成为我们时代的环保名片,需要激发出每个人的环保热情,以思想自觉引领行为自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留意观察就能发现,在我们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外出随身携带筷子、水杯、便当盒,不用一次性杯子和塑料袋;平常生活中尽量安排在家做饭,选择玻璃罐保存食物,等等。人人于这些细微处尽一份环保绵力,长此以往,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势必能往前跨出一大步。迎接绿色生活时代,需要从生活点滴开始建构。

从更深层次来看,绿色生活更是一种文明生活方式。从“光盘”行动,到低碳出行,再到新颖时尚的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对于个人而言,折射出我们作为现代人的一种文明素质,提升着我们的生活品位与志趣。讲求绿色生活方式的人,是有文明涵养的,也是受人敬重的。对于社会而言,绿色生活照鉴着现代社会的一种文明品质,意味着社会成员懂得自我规约、懂得尊重公共空间、懂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同标注着我们社会的文明水位。

今天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已经深深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而个体的参与和反馈,也将赋予这种生活方式以新的意义。将适度消费、低碳发展等理念当做社会风尚,绿色生活才有可能成为时代的名片,进而为我们的后代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05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生活 生活方式 时代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