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不断推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践创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5届年会综述

2017年08月16日 10:35 | 作者:​赵彤 朱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近日在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第15届年会,会议就“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研究”主题开展探讨交流。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部分高校、全国社院系统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同志通过提交会议论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围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基本理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现状和问题发表见解,并提出对策建议。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功能,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在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选择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研究,是理论研究与决策对接的一次实践。中共中央正在着手制定完善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相关制度。希望大家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确保多党合作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建真言,出实招,谋良策,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发言中指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研究应该聚焦于完善民主监督理论政策体系、推动民主监督实践创新、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为阐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提升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话语权、维护我国政治格局稳定,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准确把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特质和原则。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题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制度浅析”主题报告中指出,我国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理念。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必须遵守的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政治上保证民主监督的正确方向;坚持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精神。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杨君武提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为政治组织之非权力监督,具有政治性(公共性)、组织性(集体性)、协商性(温和性)、言论性(话语性)、体制内异体性(或体制内外部性)、合作性(建设性)等基本特性。由这些基本特性所构成之特性集,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所独具。

理性认识并科学破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困境。安徽社院齐春雷认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尚存在功能定位不明、政党意识薄弱、信息支持不足、动力供给匮乏等问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其实是多方的互动和共同作用,其效能的提升因而有赖于多方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应明确民主监督权利属性,即民主监督首先是民主党派作为政治组织的民主权利。培养政党意识,发掘政治潜能;加大任用力度,整合组织力量。畅通知情环节,即通过健全信息披露、沟通机制,创新信息沟通渠道,确保民主党派获得相应信息。完善程序机制,激发监督动力。在多党合作的框架内,规范监督内容,完善反馈问责机制,构建党际互动的良性机制。

创新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形式,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浙江社院曹伟提出,可以探索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项目化的监督模式,运用项目化管理方法对重大问题或事项进行专项监督。上海社院张星认为,建立科学、合理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的评估机制,才能够更有效地形成民主监督的激励、约束和保障机制。他建议,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履职情况、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质量与水平、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回应与反馈、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部组织管理为依据,探索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的评估机制。

(赵彤朱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创新 实践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