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72年了,让日本投降的那群人,民革没有忘记

2017年08月16日 10:52 | 作者:壶语 子晗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迎来胜利。

历史不会忘记,3500万在战争中伤亡的中国同胞,也不会忘记战争中,那些用血肉之躯保卫家园的军人。

72年过去了,硝烟散尽,烽火不再,当时亲历过这场战争的老兵也已经步入暮年。

这些年来,全国多地民革组织,与中共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起,和时间赛跑,关爱他们、记录他们,用实际行动帮助我们铭记这段不能遗忘的历史。

近一段时间,团结君也采访过一些在关爱抗战老兵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市级民革组织,他们在工作中有不少的感人事迹和工作经验。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团结君把这些事情讲给大家听,与读者朋友们一起感受历史的温度。

民革长沙市委会 为老兵提供“一条龙”关怀

民革长沙市委会,是最早开展关怀抗战老兵的民革组织之一,模式也较为成熟,实现了“全覆盖”的慰问以及“一条龙”的关怀。

今年春节前夕,民革长沙市委会完成160位左右抗战老兵的慰问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市委会领导奔赴各区县,为抗战老兵送上慰问金和礼品。

2013年7月,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抗战老兵关怀计划”项目以来,长沙市受保障的老兵达224人,共发放生活援助金210余万元。目前,长沙仅剩160名左右幸存者,他们大多已年过九旬,年高体弱,家庭经济困难。

对此,今年5月民革长沙市委会与养老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免费养老服务。养老院内不仅创办了“抗战老兵之家”,还成功申办了全国首个“抗战老兵照护中心”。


民革长沙市委会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老兵提供免费养老


针对部分无子女的抗战老兵,甚至连安葬的费用都要靠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为此,民革长沙市委会与陵园单位联手启动了“安抚计划”。为长沙地区抗战老兵,免费提供墓地、墓碑以及入土安葬的费用。通过宣传抗战老兵英勇抗战事迹,将“长沙抗战陵园”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后人凭吊、瞻仰抗战先烈。

目前,市委会通过“幸存抗战老兵关爱计划”项目,已经形成了对抗战老兵定期走访慰问、生活补助、免费安葬等服务模式,受到了抗战老兵及家属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民革常德市委会 1对1结对,提供定制服务

民革常德市委会在2013年,联合多家单位,成立了“关爱抗战老兵协调小组”,发动民革党员、社会爱心人士,在节假日深入全市各地搜寻幸存老兵,目前已经认定幸存抗战老兵86名。

常德民革关怀活动的特色在于,为每一个老兵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扶方案。根据老兵出生年月、原部队番号、抗战经历、现收入状况、联系方式、居住地等内容制作老兵档案。以此为基础,因人制宜。

老兵生活困难,就实施物质救济。老兵渴望被认可,就注重精神慰藉。老兵害怕孤独,就开展陪伴行动。老兵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就千方百计让其住有所居。老兵急病大病无钱可治,就解决老兵治病的后顾之忧。

在关怀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还属2012年春天的这件事儿。那年,参加过常德会战的浙江台州老兵叶万火,在弥留之际想与远在常德的93岁战友吴荣凯见上最后一面。市委会募集资金,克服重重困难,往返驱车近3000多公里,完成了两位战友的70年后的台州相会,实现了叶老临终前的愿望。老兵思念战友,那就创造机会让战友重逢。


民革常德市委会送吴荣凯老兵顺利到达浙江台州与昔日战友相会


为更好地关爱老兵,协调小组创新性地倡议开展“1对1”结对关爱老兵。 爱心人士以民革党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委委员为主体,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精准把握老兵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民革南充市委会 让抗战老兵重返昔日战场

关爱抗战老兵,是民革南充市委会的特色工作之一。2013年起,市委会开始了寻找抗战老兵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社情民意,联系社会支持,为他们解决身份认定和生活补助问题。

如今,民革南充市委会与民政部门合作,核实了168名抗战老兵身份,为老兵解决了每人每月1200元的生活补助,还联系了部分医院为其提供免费医疗。

2016年,民革南充市委会党员发起并成立了南充市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专门力量为抗战老兵提供帮助,同时搜集、整理南充抗战历史文化和抗战成果。

2017年的清明节,民革南充市委会组织10名川军抗战老兵,重返昔日战场祭奠战友。老兵们分两队,参加过远征军战役的,前往滇西,参加过三次长沙战役的,前往湖南一线。虽然年龄都在90岁以上,但踏上这段上千公里的旅途,还是让他们无怨无悔。


抗战老兵在南岳忠烈祠前伫立


一路上,老兵们非常激动,常常向游客们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不顾疲惫与游客合影,让游客们备受鼓舞。而所到之处,老兵也处处得到鲜花和掌声,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部分途经之处的民革组织,也热情接待了老兵,还为他们提供了慰问金和礼品,让这些昔日的英雄,感受到温暖。

民革黄山市委会 抢救性记录老兵影像资料

在关爱抗战老兵的众多民革地市组织中,民革黄山市委会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令今年春赴安徽“团结行”采访的记者们至今仍记忆犹新。

历时三年,多处寻访,查阅大量资料,对黄山市及周边20余位抗战老兵跟踪记录,反复剪辑成多个版本……当这部《最后一次集合》纪录片放映之时,观看的人们无不动容,潸然泪下。

这部纪录片是在民革黄山市委会协助,和黄山市关爱老兵志愿者团队的积极参与下完成的。该片获得了2015年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档案局主办的“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记录片一等奖,并被中国国家档案馆永久收藏。


纪录片《最后一次集合》的影像资料


在这几十年中,黄山的抗战老兵人数从20多个已经下降到个位数。正如民革黄山市委会主委江近生说的那样“关爱老兵,是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

史料收集、支部结对帮扶、举办纪念活动、提案呼吁……关爱抗战老兵,几十年如一日,在黄山民革兢兢业业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黄山的抗战老兵。中共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也都越来越重视关爱抗战老兵工作,特别是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为老兵颁发勋章、发放经济补助、邀请出席纪念活动等。

2014年至今,关爱抗战老兵工作已经成为民革黄山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并继续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民革无锡市委会 从一纸倡议到一支队伍

一直以来,民革无锡市委会与无锡的抗战老兵保持着联系,每逢节假日总会上门慰问。2014年2月18日,民革无锡市委会在年会上,正式向基层组织和民革党员发出牵手黄埔老人和抗战老兵的倡议。

倡议指出,目前健在的近20位抗战老兵大都已90岁以上高龄,体弱多病,生活困难,建议民革基层组织与辖区内老兵结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采集历史资料,留存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市委会一纸倡议发出,各基层组织纷纷响应,表示希望用自己的关怀与爱心,给予老兵精神的慰藉和生活的照料。

最终,市委会在2014年4月24日举行民革基层组织牵手抗战老兵、黄埔老人启动仪式,共有19名老兵及遗属参与结对。

民革无锡市委会希望,通过帮扶救助,改善老人生活状况;通过引导老兵回忆心路历程,让抗战史料得到更好保存;通过发放老兵口述史料,激励民革党员和年青一代。同时,形成并提交关于关爱老兵的调研报告,促进无锡相关政策落实。


2016年4月21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向抗战老兵钱鑑民赠送“寿”字


2016年年初,民革无锡市委会成立了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服务团。市委会鼓励党员自愿报名和支部推荐热心关爱老兵事业的党员,加入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服务团,加大与社会关爱抗战老兵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做好关爱抗战老兵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兵 抗战 民革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