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手足口疫苗来了 孩子到底要不要打?

2017年08月16日 15:24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目前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接种对象是6个月-3岁的孩子。

原因是:其一,年龄越小感染肠道病毒71型后的症状越重,91%的重症手足口病为3岁以下的儿童,较大儿童和成人感染后症状较轻或为无症状;其二,6个月-3岁的孩子在疫苗的临床试验中已经获得了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

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应与其他疫苗接种的时间至少间隔两周,与免疫球蛋白注射的时间应至少间隔1个月。接种疫苗后孩子如果出现明显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孩子打了疫苗是否就不会得病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71型等多达20多种。目前生产的疫苗只能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疫苗实际上应该被称为肠道病毒71型疫苗。

导致我国儿童患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因就是肠道病毒71型,重症病例中82%、死亡病例中约93%都是肠道病毒71型感染所致。肠道病毒71型还可以引起疱疹性咽峡炎、支气管炎、肺炎、胃肠炎、无菌性脑膜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等疾病。

因此,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不仅可预防绝大部分手足口病的发病及其导致的死亡,还可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导致的其他疾病。孩子如果感染了其他肠道病毒,虽然仍可能患手足口病,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将大大减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手足口疫苗 肠道病毒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