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改革释活力福建国企民企“双翼齐飞”

2017年08月17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8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7家福建省出资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319.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4%;实现利润总额91.5亿元,同比增长47.2%。

u=869714672,3689107703&fm=26&gp=0

福建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捷明15日指出,福建省属国企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国企资产质量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显著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他看来,国企改革释放活力,不仅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与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事实上,福建与国企改革有着特殊的渊源。1984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发出“松绑放权”倡议,推动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2014年起,福建再次掀起一轮国企改革新热潮,开启先行先试的探索。

刘捷明介绍说,福建积极推进企业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和布局,集中资源培育省属龙头企业,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其中,华闽集团与中旅集团合并设立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打造成旅游产业龙头;厦门经贸并入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实现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等。

福建省属国企改制上市也稳步推进。目前,福建省属国有控股11家境内上市公司、2家境外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设立包括国企改革基金在内的30多只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刘捷明说,福建省属国企通过做好“加减乘除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即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做“加法”,过剩产能传统产业做“减法”和技改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乘法”,落后产能做“除法”。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6年,福建省出资企业从原先的31户整合到现在的17户,资产总额从1180亿元增加到13065亿元;年利润总额从34.86亿元增长到130.17亿元。

刘捷明表示,福建将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5年计划项目投资总额7690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以上,突出发展电子、石化、机械三大制造型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旅游业三个服务型新主导产业。

按照规划,福建到“十三五”末力争省属国企资产总额超1.8万亿元,营业收入超4800亿元,利润总额超300亿元;将80%以上资产布局在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现代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

刘捷明说,力争每家省属国企的主业发展居全省前三位,打造一批在福建乃至全国的单打冠军产品,省属国企在福建省主导产业中的引领地位更加凸显。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省份,福建民营经济尤为活跃。福建省工商联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底,福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达267万户;民营经济总量占福建省GDP的比重为67.3%,对福建省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2%;民营经济提供了福建省60%的税收,覆盖了85%的就业人群。

目前,福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增长。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为例,福建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已公布两批省级办事清单536项,极大提升了企业和民众的改革获得感。

经济专家此间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漳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试点等建设的推进,进一步释放改革创新的红利,助推国企与民企“双翼齐飞”,将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福建省 国企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