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赴广西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陈昌智强调把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2017年08月17日 09:58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南宁讯 (记者 王恺强)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8月14日至16日,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队赴广西就该项工作进行调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副主席张少琴参加调研。

自去年6月民建中央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民建中央围绕广西脱贫攻坚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民建广西区委会的积极配合下,共同研究问题、商讨对策,及时反映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14日下午,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中共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克参加座谈会,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据悉,到2016年广西减贫111万人,减贫人数居全国第一位;减贫速度25%,居全国第二位。陈昌智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和欣慰。

陈昌智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在全力以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对广西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非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十分坚定。

陈昌智认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着重研究和解决产业脱贫、教育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等几方面问题。民建中央要结合广西的实践经验,将这些问题作为重点课题研究,把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陈昌智强调,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建履行职能的着力重点。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两个依靠,依靠当地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依靠当地民建组织,民建中央要与自治区党委紧密联系,相互配合。第二,要把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调研中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和当地共同研究思考,通过社情民意、形成调研报告反映问题,针对广西的具体情况,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第三,民建中央要推广总结好广西的经验做法,帮助广西解决实际的困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质是协助广西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监督和帮扶结合起来,发挥民建在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等领域优势。

调研期间,民建中央调研组分组进行实地考察,前往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驮排火龙果种植基地、正邦集团养殖基地、花山田园等地考察掌握当地产业扶贫的有关情况,在明江镇上松村、百泉村,调研组走入群众家中深入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

调研组还分别前往爱店镇移民安置点,爱店口岸、弄怀互市点、海润边贸合作社、友谊关口岸、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开展实地考察。

此次调研还邀请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计委、财政部、教育部等部委负责同志,民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