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浙江安吉:在绿色发展中崛起

2017年08月17日 1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8月16日电 题:浙江安吉:在绿色发展中崛起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两山”重要讲话发表十二周年纪念大会15日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同时,“两山”讲习所正式成立,浙江省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坚开讲第一课,论述“怎样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u=2746340939,1975459829&fm=26&gp=0

十二年来,安吉县致力于绿色发展,以“绿”扬“特”,以“美”增“富”,实现“在绿色发展中率先崛起,在‘两山’实践过程中走在前列、创造经验、提供示范。”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

绿色是底色 坚持“绿中掘富”

走进永艺股份检测中心,工人们取样,测承重耐力、测环保指标。作为国内椅业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永艺股份多年来持续进行“绿色智能制造”。公司董事长张加勇说,将有更多的生态概念植入产品。

数以百亿元计的茶业、椅业、竹业是安吉“绿色”产业的三张名片。在安吉绿水青山中,生态文明建设渗透到了一产、二产和三产中,美丽环境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

上墅乡董岭村海拔1300多米,环境优美,农家乐多达80余家。“去年,村里来了14万人次的游客,旅游收入150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说,为了让游客更便捷购买到土特产,“我们用几十个集装箱办起了土特产市场”。

村民谢冬荣是第一个进入市场的卖家。他说,“以前自产的笋干、山核桃、高山蔬菜,大多是自己吃。现在除了给农家乐的游客吃,还能进市场买卖。新开发的富硒米1公斤卖到216元,各项进账加起来一年少说也能增收2万元。”

农旅深度融合,让农民在青山绿水中增收致富。安吉县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产值达46.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477元。

管理长效花样多 美化城乡容貌

十二年前,余村矿山满负荷运营,尘土漫天,为了经济效益破坏生态环境;十二年后的今天,入村是景,满眼皆绿,幽幽竹海时刻欢愉地吟唱生态致富曲。去年余村旅游收入1500多万元,是以前开矿收入的五倍多。这便是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的“两山”巨变。

2014年,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成为国内首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标准。此后,安吉县政府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标,并于2015年6月发布。

“环境治好了,也要靠保持。”安吉县治水办负责人吴军说,“各乡镇成立了护水队、党员先锋队、河小青志愿者队,分时段、分片区对村内的水体进行检测监督,保障水质,杜绝反弹。”

水美、景美、农村更要美。安吉全县推广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等,让干净整洁成为安吉农村的一张金名片。

旅游旺季,天荒坪镇大溪村仅每天厨余垃圾量就高达四五吨。“以前不管村里想什么办法,就是不能保持清洁。今年大溪村引入专业物业公司服务,不仅村环境变清爽了,连原先保洁人员工作时间聊天、早退、迟到的现象也少了。”大溪村村委委员翁伟滨说。

社会和谐 平安建设在路上

“现在生活都富裕了,大家都想着要锻炼身体,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安吉市民吴怀海说。

2010年,安吉县体育局创新推出了一种新型的运动载体——乡村体育节。“村村有活动、人人爱健身”是办节的初衷。目前全县有可同时容纳50人以上的农村健身点80余个,可同时容纳15人以上的体育健身点200余个。

如今,积极办体育节的村逐年增加,已覆盖全县70%以上。今年,安吉县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金鼎”。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军说,社会和谐,平安才稳定。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灵峰街道横山坞村是安吉的明星村,村集体经济超千万元,也是平安建设的标杆村。村民们自发组成护村队,调解邻里纠纷、维护村庄稳定、监督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自己的平安稳定,义不容辞。”村民们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安吉 绿色 安吉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