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奶茶那么火 好坏如何分辨?

2017年08月17日 10:12 | 作者:李淼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周末,期待已久的喜茶终于在三里屯太古里和朝阳大悦城双店同开,回馈了北京的“奶茶控”,这款非排队不能喝上的奶茶又为奶茶队伍增加了一员猛将。目前,奶茶品类众多,品牌繁多,店铺售卖、瓶装奶茶饮料或者快速冲泡奶茶,已经充斥着奶茶市场,占据一片饮品的江山,但是如何分辨奶茶的好坏,到底这美味的奶茶里面的主要成分是否健康?即刻开启奶茶的世界,了解一下里面的门道。

看配料 仔细辨认

奶茶,顾名思义,一个是“奶”,一个是“茶”。

先说奶,有真奶和假奶之说,真奶就是牛奶或奶粉,而假奶就是植脂末,也就是所谓的奶精。牛奶自不必说,大家都懂,而奶精,又名植脂末、粉末油脂、脂肪粉等,其制作过程是没有用到一滴牛奶或奶油的,它就是植物油中加水、添加剂等多种食品辅料,经调配、乳化、杀菌、喷雾干燥而成,混合搅拌,类似牛奶非牛奶。这样的氢化植物油虽然能使饮品更加美味可口,但其含反式脂肪酸,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奶精也有好坏,好的奶精在粉末状的时候香味比较清淡,入口奶味比较浓郁,溶于水没有杂质,颜色泛黄,而差的奶精香味浓郁不正常,口感欠佳。

再说茶,茶的选择尤其重要,一个是类别,红茶、绿茶、乌龙茶,甚至喜茶自己开发命名的金凤茶王,也算是主打产品了。一个是品质,茶有新旧、好坏之分,若直观茶叶,可以色、香、味、形等几方面来判断好坏,但奶茶是以茶为基,配以其他原料调制成的口味。据了解,奶茶的品牌很重要,而奶茶商家选中的茶叶品牌亦很重要。

认品牌 可信度高

对于遍布街头的奶茶铺子,有的脍炙人口,有的知之甚少,但如何从众多雷同的铺子中选出真正的好奶茶,品牌很重要。经营品牌犹如种花种树,不精心栽培,终会走向被市场抛弃的道路。几年前,COCO都可茶饮、快乐柠檬等品牌可谓奶茶的代名词,即便现在也是遍地开花。而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品牌更迭以及口味偏好的变化,清新、淡雅的健康高品质奶茶逐步成为新宠。尤其以奶盖茶见长的四云奶盖贡茶、一点点以及刚刚开业的喜茶等,从基础的茶汤就保证了品质,醇厚芳香,而添加的牛奶以及冲泡的水等等都是优中选优,保证了一杯奶茶的高品质。

比如四云奶盖贡茶选用纳米级过滤水泡茶、制冰以及调制饮品,采用当地最优质的鲜牛奶做原料,精选台湾上等好茶进行茶汤的冲泡,而茶水如果时间超过四小时,则倒掉换新,所有原料都有时间跟踪记录,这就是保证每一杯奶茶品质的根源。喜茶更是追求完美,其明星产品芝士奶盖选用的是澳洲进口块状芝士和欧洲进口的鲜奶,香而不腻是其特色,搭配精选茶汤很是好喝。

细品尝 慢慢体会

奶茶虽属于休闲快餐类食品,但是要想感受奶茶的优劣要从茶色、香气、形态和味道四方面慢慢体会,细细品尝。奶茶吸入口中,略停几秒,不论是清凉还是温暖的奶茶,好喝的奶茶一定是奶与茶的完美搭配,而不是入口甜腻,不分茶与奶的感觉。若是珍珠奶茶,还要看珍珠果的颜色,一般深色,外软内劲,咀嚼劲道,但不会久嚼不烂的,可谓好的珍珠果。奶茶讲究现喝现做,才能保证口味的新鲜。奶味过浓或口感较腻有可能是商家用剩茶和奶精煮熟后发酵而成的奶茶,不仅口感差,还影响健康。

奶茶为了丰富产品,还搭配很多果粉做成果味奶茶,果粉亦有好有坏,好的果粉应该是果汁,香精含量低,水果的清香非常自然,反之,采用食用香精来降低成品,从味道和颜色都不够纯正。

除了奶茶铺子以外还有便携式奶茶,即时冲泡,方便快捷,还有瓶装奶茶,即开即饮。这些奶茶了解一下配料表,按自己的口味选择即可,不过这类奶茶大多含糖较多,少喝为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奶茶 品牌 牛奶 分辨 奶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