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祖继:认真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的责任担当

2017年08月17日 15:23 | 作者:王祖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面落实三大任务,促进我国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作为重要的国有大型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扎实做好工作,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国有大型银行的政治担当,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全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管金融,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三大任务中找准国有大型银行定位,带头引领示范,主动承担更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强化高管人员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将党交办的任务作为第一职责,确保国有大型银行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将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宗旨落到实处。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质量优先、效率至上,加大对供给侧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的投融资支持力度。发展普惠金融,发挥机构全、网点多的优势,主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在精准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更大力量。调整经营策略,整合内外资源,发挥好国有大型银行“压舱石”的作用。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千方百计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中间业务环节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坚决守住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面对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企高杠杆等问题,首先是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风险意识,既要防范“黑天鹅”,更要防范“灰犀牛”。完善风险识别、预警、发现、处置机制,筑牢风险防线,维护金融安全。其次是支持经济去杠杆。发挥国有大型银行的主导作用,严格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分类施策,支持国有企业降杠杆和处置“僵尸企业”。第三是强化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履行好管理职责,严格规范经营和市场交易行为,守住防范风险的源头防线。稳妥探索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加强防火墙建设,强化风险隔离。严格分支机构、子公司和从业队伍管理,严禁参与非法金融活动。

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超过美国的六成,相当于日、德、英、法四国之和,正在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需要世界性的企业。中国建设银行将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监管部门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银行集团,为提高我国的全球竞争力作出贡献。一是完善机构布局。构建广覆盖、高效率的机构服务平台,强化战略支点,拓展服务范围。二是健全法人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三会一层”制度,健全激励约束和风险内控机制,强化公司治理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的基石作用。三是积极参与对外开放。广泛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事务,努力提升中国建设银行在全球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在金融业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发挥好“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四是以金融创新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需求,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推动相结合,推进金融创新,扩大内外合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金融 经济 工作 风险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