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山南市摄影、唐卡暨民族手工艺展长沙开展

2017年08月17日 16:13 | 作者:邓霞 吕娜娜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长沙8月15日电(邓霞 吕娜娜)8月15日,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山南市摄影、唐卡暨民族手工艺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这是西藏、湖南两地一次重要的文化交流。

“湖之南”牵手“山之南”,湖南对口援助山南已有23年。此次展览是2017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展现藏源山南的独特魅力和湖南对口援藏的丰硕成果,展期将持续至8月19日。


唐卡画师扎西江村向参观者介绍唐卡制作工艺。邓霞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共分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日新月异的山南新貌、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弥足珍贵的湘藏情谊、绚丽多彩的唐卡艺术等7个部分,展出内容包括摄影作品、藏文书法、唐卡、民族服饰、金银首饰、藏式手提包、泥塑、木雕、藏香、石锅、木碗、铜铁器工艺品等。

从一幅幅摄影作品中,参观者可欣赏西藏第一座佛教寺院——桑耶寺、吐蕃故都——青瓦达孜宫遗址等迷人风光,也可看到山南民众迎藏历新年、打牛角、唱藏戏的热闹场景。此外,多位非遗传承人还现场展示的岗则铜器、唐卡、氆氇(藏族手工编织技艺)等技艺。

“从没去过西藏,但这个展览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独具特色的藏源文化,很有吸引力。”长沙市民王女士参观后如是说。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禹新荣表示,此次展览既展示了雅砻文化的独特魅力、发展成果和藏源文化,也展示了湘藏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的辉煌成绩;希望湘藏两地的文化工作者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史称“雅砻”的山南市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因地处冈底斯山脉以南而得名,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旅游资源,西藏第一座宫宇、第一处殿堂、第一个寺庙均在山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唐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