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外华文热持续升温 华文教师盼语言与中华文化融合

2017年08月17日 16:57 | 作者:杨韵仪 傅凌波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8国20名华文教师在杭州开启了为期10天的海外华华文教师师资培训活动。 浙江省外侨办 摄

    8国20名华文教师在杭州开启了为期10天的海外华华文教师师资培训活动。 浙江省外侨办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 实习生 傅凌波)“十年来,英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对华文感兴趣,现在,华文教育不是简单的教字、教语言,更是中华文化的融入。”11日,在2017中国华文基金会浙江培训班上,英国瑞雅中文学校的华文教师莫薇如是说,而这引起了许多华文教师的共鸣。

当日,来自德国、法国、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的20名华文教师在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启了为期10天的海外华华文教师师资培训活动,该活动由国侨办文化司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浙江省外侨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雅乐居集团赞助。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以及‘一带一路’愿景的持续推进,华文教育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为民说,近几年,浙江大学更加重视对华裔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的华文培训,同时中国也有更多华文教师“走出去”。

而对于一线的华文教师而言,他们对这一“华文热”的感受更加深刻。

20年前,华文教师郭华所在的德国华文教育学校仅有7名学生,如今,这一数字已经攀升为千余名。她告诉记者,在德国,不少学生已将汉语作为除了母语和英语外的第三语言。

虽然华语教育在各个国家,尤其是华裔子弟中受到广泛欢迎,但海外华文学校多为周末授课制,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激发对华文教育的兴趣,深入学习华文,也是老师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莫薇介绍,其所在学校已开设了与中华文化息息相关的艺术课程,通过书法绘画、歌舞表演等传统文化教学,激发华裔子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认同。

她希望,今后华文教材能进一步更新,同时丰富课程设置,以满足学生们对学习华文的需求,增加华裔子弟的文化认同。

除了教材和课程设置外以外,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过文英认为,海外华文老师们要不断自我充电,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学习掌握诗词歌赋、历史典故、琴棋书画等“十八般武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文 教师 中华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