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破解嘉兴平湖传统产业的“升级密码”

2017年08月18日 09:41 | 作者:孔越 任迎春 | 来源:嘉兴日报
分享到: 

当很多人将传统产业与夕阳产业等同,认为传统产业无利可图的时候,嘉兴平湖不但没有放弃传统产业,反而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生动演绎了一个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平湖样本。

u=1746917838,364242742&fm=26&gp=0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今年上半年,平湖市服装、箱包、童车、洁具、造纸及纸制品五大传统行业实现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利税16.2亿元,同比增长1.1倍,实现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2.3倍。

“近年来,平湖以多种方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强化政府引导,优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外部环境;强化创新驱动,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内生动力;强化品质效应,突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核心价值。从而促进传统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转型成为朝阳产业。”平湖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引导提升 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

组织26家平湖服装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3天确定订单6350多万元;举办2017中国·平湖首届“童装品牌”发布会,6家平湖服装企业进行品牌发布;2017中国·平湖服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并升格为国家级赛事……今年初以来,平湖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企业组团参展,有效提升了优势传统产业知名度与影响力。

如今,人们的消费正由低端需求向中高端升级变化,这为传统产业创造了通过改造提升不断满足本土市场需求的发展机会。平湖决策者意识到,传统产业已经不再“传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孕育着大量的创新创业机会。于是,平湖市举全市之力强化政府引导,优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根据“2+2+2”产业体系定位,平湖市各镇、街道围绕1至2个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工业功能区,如当湖街道品牌服装创业园一期基本建成,新埭镇箱包产业园通过嘉兴市第一批特色产业园复审。同时,全面打造服装产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平湖服装文化创意园”,为平湖乃至国内的服装产业提供专业化的研发、设计、展示、评估、营销、交易等服务。制定了推进传统产业定制化转型、打造时尚定制之都的实施意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互联网”模式,实现服装、箱包等传统产业的定制化转型。成立平湖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吸引本地传统企业入驻,为传统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模式设计、网站设计制作和物流配送等服务,截至6月底,全市共实施“电商换市”实体企业36家,网络零售额达33.4亿元。

与此同时,平湖市扎实推进“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制定出台洁具行业、童车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以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确定整治对象,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重点开展洁具行业整治行动,全市193家洁具企业依法关停167家,整治提升26家,洁具行业产值不降反升,同比增长24%。

制定国标 掌握“行业话语权”

在企业中,一直流传着“三流企业卖苦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的说法。2016年,平湖市的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持起草的国家标准《游戏服装》通过专家评审;同年10月28日,公司主持起草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正式颁布实施,并于12月完成了“浙江制造”认证。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涉及儿童游戏装的企业,“依爱夫”早在2012年就萌生了制定游戏服装国家标准的想法。作为唯一一家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依爱夫”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很多技术指标参考了自己企业的标准,这就意味着,今后如果其他企业涉及游戏服装领域的话,就要严格按照“依爱夫”的标准来。目前,公司对每一件产品严格按中国国标、美标、欧标的安全标准全面检测,确保产品的绿色环保。

就国内市场来说,标准制定也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掌握了标准,就如同掌握了行业制高点,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其所代表的不仅是可持续获得的利润,还意味着领先的地位和对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巨大渗透力。

近年来,平湖市深入推进“浙江制造”培育工作,甄选一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传统产业企业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截至目前,平湖市共发布《旅行箱包》《背提包》《游戏服装》《电动童车》等4个传统产业“浙江制造”标准,其中新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19英寸拉杆箱成功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和德国GS认证,成为浙江省首个“浙江制造”国际互认产品。同时,平湖市积极引导传统优势产业以科技创新成果为基础,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目前全市共组织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个、行业标准7个、地方标准3个、联盟标准4个,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76.4%。

创意发展 实现完美转身

这几天,在平湖银座箱包的电商部一片忙碌,随着新学期即将到来,旅行箱包也迎来销售旺季。在整个经济形势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上半年该公司销售额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25%。短短的几年,“银座”从一个平湖人都不知道的品牌变身为全国知名品牌,在线上,银座在全国拥有200多个分销商,各个电商平台上均有其布点,在天猫旅行箱包销售名列前茅;在线下,“银座”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布局了数十家实体店。是什么让“银座”实现了完美转身?

“主要得益于电商转型内销和品牌转型升级。”该公司副总经理金崇耿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邀请了知名主持人华少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还与知名箱包设计师合作,前前后后申请了超过60项设计专利,同时实现电商、实体齐步走,几步转型发展的尝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积极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也在平湖市服装行业刮起了一阵风,形成了“文化创意”、“跨界融合”、“网红营销”、“设计制造(ODM)”等成功转型商业模式。如“依爱夫”创新“文化创意”模式,成功将二产和三产进行融合,其打造的以情景换装为主要特色的“伊佳林开心梦工场”已成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截至目前,仅双休日开放的人流量就已超过5万人次。再如“LIN限定衣”,通过“限量定制+红人效应+粉丝营销”的营销模式,加快消费会员群体发展,目前已拥有会员400多万人,形成设计、生产、销售集成优势,实现电商与时装创意和创新、创业共同发展,其在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中列第三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传统 平湖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