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安徽省安庆市委为“用血难”建言

​ “当年的无偿献血者,我们一定要帮他呼吁”

2017年08月18日 09:37 | 作者:余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庆8月18日电 从7月下旬到现在,民进安徽省安庆市委微信群里关注点都是:有人成功捐献O型血小板了吗?

7月21日晚,民进安庆市委原委员、安庆石化锅检站总工程师吴试矛病情突发,再次住进市立医院血液科,因突发呼吸道大出血刚抢救过来。吴老退休后一直在原单位返聘,于2015年7月患病MDS(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住院。现MDS已经转化为AML(髓系白血病)。

民进安庆市宜秀区综合一支部副主委丁士中将吴老的情况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呼吁大家积极捐献血小板,帮助这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吴老曾经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达到3200ml(包括无偿捐献血小板两次),获得过2002年度安徽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铜牌奖、2001年安庆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三等奖……在线的民进会员纷纷将其转至自己的朋友圈中,引起数千人关注。

实际上,今年1月,吴老就遭遇过“血荒”。当时经民进安庆市委主委洪爱敏多方协调,帮助他解决了困难。同时,洪爱敏还就此事委托市立医院3名会员医生调研,向市政协提交《关于缓解我市用血难问题的几点建议》,但安庆市血源紧张、用血困难的情况依然难缓解。

“当年的无偿献血者在向社会求血,我们一定要帮他呼吁。”民进安庆市委再次启动了对用血难问题的调研,却发现:“无偿献血者在向社会求血”事件通过网络等途径传播后,会导致更多的人群不愿参加无偿献血。

相比较每年个位数的献血增长率,安庆市用血量增长更快———民众就医需求的提升、手术量的增加、手术难度的增加,都导致了临床用血的快速增长。而不少市民不愿意献血,也有诸多原因,如担心献血被牟利,不清楚血液中心的运行成本等。如何缓解安庆市用血难问题,民进安庆市委认为:核心在两点——“开源”和“节流”。“节流”主要依赖于加强针对患者的用血知识普及,树立正确的临床用血意识与风险意识,同时加强针对医务人员合理用血的教育培训,严格掌握输血指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治疗。

目前,民进安庆市委关于“血荒”的调研报告已完成初稿,待进一步完善后将上报有关部门。(余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民进 市委 无偿献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