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美国被曝就非法"占中"案宣判干预香港司法

2017年08月18日 10:41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不打自招?!美被曝就非法“占中”案宣判公然干预香港司法

美被曝就非法“占中”案宣判公然干预香港司法

脸书及黄之锋回复截图

【环球网报道】 曾组织参与非法“占中”的黄之锋、罗冠聪、周永康三人因犯“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罪”和“参与非法集会罪”8月17日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分别即时监禁6个月、8个月和7个月。香港东网8月17日报道称,支联会秘书李卓人预先在“脸书”贴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未公布的声明,称美国会拟于黄之锋等人被判入狱后,“重新检视香港在美国法例所赋予的特殊关系,又促请参议院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

李卓人所贴图片显示,众议院议员、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史密斯的助手弗里普斯(Scott Flipse)发送了邮件,题为“若黄之锋、罗冠聪、周永康判监,请发送予传媒”。该份声明由史密斯及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发出。卢比奥声称,黄之锋、罗冠聪、周永康不是要住在监狱的罪犯。他还督促美国参议院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

黄之锋在李卓人的脸书贴子下留言,指有关声明仍未公布;李卓人回应称:“提早施压。声明没有讲结果如何!”另有网友留言:“如果三位不用坐牢会怎么样。”

美被曝就非法“占中”案宣判公然干预香港司法

王国兴和陈云生接受港媒采访

“二十三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炮轰美方出声明的做法是“公然干预香港法庭裁决”,对此予以强烈谴责。王国兴还表示,美方早年在背后策划违法占领行动,这次双学三子案件,这位“后台老细”终于走出来威吓,证实“民主派背后与美国关系密切”。

时事评论员陈云生也表示,外界一直盛传黎智英及黄之锋等人,背后有外国势力支持,此次美方“抢闸”声明,令他们的关系“不打自招”。他还表示,美国透过政治施压,藉此为目标人士提供“司法保护伞”的手法屡见不鲜。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美方在香港法庭“指手划脚”,认为“中方可藉此正式跟进美国是否插手香港事务”。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认为,黄之锋及罗冠聪近年多次到访英美时,竟然可以被安排在当地主流电视台上镜受访,其中黄之锋更多次接受时代杂志访问,认为两人是“西方重点栽培对象”,通过两人意图干预香港事务。陈伟强称美国声明是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独立,黄之锋等三人被改判入狱,美方明显欲将三人捧成“民主英雄”,继续借机搞乱香港。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非法占中案 美国被曝干预香港司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