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日美加强防务合作 引发日本军费增加忧虑

2017年08月18日 14:0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本月17日于华盛顿举行的日美外长和防长“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上确认了加强与美国的防务合作。

报道称,此举预计将带来的是日本防卫费的增加以及自卫队和美军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对于日美应以何种方式展开防务合作,外界或也将出现担忧之声。

“现阶段是保证一直以来专守防卫中‘盾’的作用万无一失。”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2+2会议结束后向媒体强调,自卫队的作用没有超出必要的变化。

此次2+2会议上,基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双方除确认扩大自卫队作用和提高其能力外,还确认了争取实现日美无缝合作的方针。在反导体系方面,小野寺提出,应推动引进部署在陆地上的“陆基宙斯盾系统”(Aegis Ashore)。

美方虽对此表示欢迎,但2014至2018年度的现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已决定将5年间的预算总额上限设定为24.6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防卫费难以迅速增加。

多数观点认为,日本势必将负担更多防卫费用,预计在日本政府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制定的2019至2023年度的下期中期防中,将决定大幅增加防卫费。

围绕扩大日本自卫队的职责作用,日本政府基于安保相关法今年5月首次实施防护美舰的任务。小野寺本月10日提及自卫队可能实施弹道导弹拦截,诸如此类突出日美间牢固关系的案例持续出现。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不安,称:“如果推进(自卫队)与美军的一体化进程,也会增加自卫队被卷入意料之外事态的风险。”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美 防务合作 日本军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