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低头族”成城市难解之痛 “抬头之劳”爱人爱己

2017年08月18日 15:04 | 作者:侯江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低头族”越来越多,让每一个城市经历着难解之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让这些人时时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害己也害人。据北京日报昨日报道: 看微信的、刷微博的、逛淘宝的、看电视剧的……“低头族”一低头,脚步放慢,带来了连锁反应,导致换乘耽搁,沿线各站限流加码。不仅如此,“低头族”的增多还给地铁站务员增加了一项新工作——昌平线等沿线各站每天地铁停运后,站务员都得到道床上捞手机,那都是“低头族”手滑掉落的。

相信所有站务员都知道每一个滑落的手机有多难捞。但更难捞的,可能还是“低头族”们的爱人爱己之心。都说举手之劳不算个事,可是“抬头之劳”,怎么就那么难?尤其是在舆论疾呼多时、教训满眼都是之际。

害己的例子,太多了。2015年12月29日晚,28岁的王某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温州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的河边散步。监控显示,20时22分53秒,王某右脚踩空,整个人斜着掉进了河里。从她失足落水到她的生命被河水无情吞噬,整个过程不过90秒。今年8月1日晚上8点,刚刚下班的张女士步行经过长沙含光路,一边走一边玩手机,遭一名男子尾随抢走手机,待张女士反应过来,嫌疑男子已搭上同伙的摩托车逃离现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后表示,这些犯罪分子,主要目标就是“低头族”们。8月15日,齐齐哈尔日报报道,有着20多年驾龄的司机马先生因开车看手机撞在了路边的大树上。至于下楼梯时看手机扭伤了脚、戴着耳机看手机包丢了都不知道,已经不算罕见了吧?“低头族”们难道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路,其实是步步惊心?就算是没有出任何意外,“低头族”受到的身心伤害也足以令人瞠目:颈椎病、视力损伤、腱鞘炎、肩周病痛、精神恍惚……

如果“低头族”们的我行我素造成的损害只限于他们自己,那还好办,自己的行为自己负责便好。但如今,“低头族”们造成的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8月3日江苏日报报道,当下,很多市民在路口步行通过斑马线时,往往在低头玩手机。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此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苏州园区交警大队在苏州市范围内率先启用“地面式”人行信号灯,可以对“低头族”们起到明显的提醒作用。可是,这对于遵纪守法的人们是不是一种不公平?另外,因为“低头族”“两眼不视机外事”,公共交通会因而面临更大的挑战,公众的出行时间、出行安全得不到保证,工作人员要为此做大量的工作,这里外里的损耗,“低头族”们承担得起么?另外,一些公交司机边开车边看手机,车里车外那么多人的性命,难道是儿戏么?亲朋聚会,“低头族”们独乐乐,岂不知,已经伤害到了周围大多数人的感情?

这里奉劝“低头族”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确实是好东西,但一定要拿得起,放得下。批判起烟瘾、酒瘾,甚至网瘾,您都能当老师了,可是,这害人害己的低头之瘾,怎么就不能戒掉?以不想浪费生命之名,行危害自身与他人利益之实,这种事,其实是理性、道德双双缺失的结果。抬头看路,是一种明智的人生态度,也是对自己、对他人守信义、负责任的态度。“抬头之劳”,其实就是爱人爱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低头族 手机 爱人 爱己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