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官方发文规范境外投资 五类禁止清单含色情业等

2017年08月19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房地产、体育业被限制开展境外投资

四部委发文规范境外投资方向,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外交部四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限制境内企业投资境外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和体育俱乐部等。

这是在银监会要求银行核查万达、复星、安邦等企业境外投资之后,从国家层面出台的最新境外投资意见。

非实体领域境外投资冲击金融安全

在今年上半年,多个监管层就境外投资发声之后,《指导意见》从国务院层面,就企业如何进行境外投资,指明了一些方向。

《指导意见》称,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既存在较好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就《指导意见》答记者问中称,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企业未能准确把握国家“走出去”战略导向,盲目决策,后续经营困难,造成较大损失。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企业将境外投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不仅未能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反而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冲击我国金融安全。

2016年中国境外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万亿元,同比增长44.1%。

不过,随着2016年下半年国内政策的变化,2017年上半年,境外并购金额大幅度减少。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前6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481.9亿元,同比下滑45.8%。

在对外投资的行业流向上,房地产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1%,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下滑82.5%,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1%。

明确限制房地产、娱乐业等海外投资

在房地产和文娱产业上半年对外投资总额分别下滑超80%后,《指导意见》进一步对上述领域的境外投资进行限制。

《指导意见》称,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技术标准输出的境外投资,加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鼓励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等。

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限制”。

在被限制的背后,是2016年,文娱产业海外投资的大爆发。

商务部披露的数据称,2016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增长188.3%。

其中,苏宁体育集团以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约70%股权;中欧体育基金等以7.4亿欧元收购AC米兰。

万达集团2016年以约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100%股权;去年万达旗下的AMC院线还收购了境外的两家院线公司。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境外投资出现了非理性倾向,部分企业频频出手、大额收购,引起了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纳入限制是“为了强化政府的政策引导,提示企业审慎参与。”

《指导意见》还限制企业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同时,限制企业赴与我国未建交、发生战乱等需要限制的敏感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投资。

《指导意见》指出,上述三类须经境外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禁止企业进行赌博业、色情业等境外投资,禁止境内企业参与危险或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等的境外投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规范境外投资 五类禁止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