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成立:当事人可远程视频出庭

2017年08月19日 07: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首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揭牌成立

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诉讼;系一审基层法院,受理辖区内互联网购物纠纷等6类案件

昨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一件涉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案件。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昨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一件涉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案件。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天,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其最大特点是案件从当事人起诉到最后宣判,全部通过网络在线进行。这意味着,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诉讼。

当事人可远程视频出庭

根据最高法文件,自2017年8月18日起,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其受案范围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等6类案件。

在8月16日举行的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已正式任命杜前为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昨天的揭牌仪式结束后,《后宫甄嬛传》作者吴雪岚(笔名流潋紫)诉网易侵犯网络传播权一案随即开审。记者现场注意到,在宣读法庭纪律后审判员入席,双方当事人分别在杭州和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参加开庭,庭审现场没有书记员,笔录由语音输入系统即时完成。

因相关证据、双方争议焦点已在开庭前提交和明确,该案审理全程不到20分钟。

不服杭州互联网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将对诉讼进行流程再造

普通百姓如何在互联网法院打官司?记者了解到,运用“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原告注册并实名认证后,按照格式填写起诉状,经用户授权后,系统调取涉案的电子商务、交易、物流等信息。起诉后,法院进行诉前调解,在15天调解期内不成功的,起诉状将提交法院立案,立案通过即可缴纳诉讼费。

在原告提起诉讼后,相关信息将被推送给被告方,被告也可以在平台上查看被诉信息并提交答辩状。对法官来说,可将案件争议焦点提前推送给双方当事人,以便双方提前准备相关证据材料,庭审时有针对性地发表意见。

数据显示,自杭州互联网法院于今年5月1日试点集中管辖5类涉网案件,至8月15日,共立案2605件,审结1444件,平均开庭时间25分钟,平均审限32天。

浙江省高院副院长朱深远表示,目前网上各类交易存在许多法律风险和陷阱,互联网法院将通过审理、研究案件,整合、创设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诉讼规则,防范化解网上各类交易的法律风险,降低网上维权成本。同时,互联网法院还将对现有诉讼进行全流程再造,制定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包括诉讼规程、庭审规范、当事人操作指南等。互联网法院还将以司法裁判的方式,划定互联网活动的底线和边界,推动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完善。

此外,随着涉网审判的经验不断成熟,互联网法院将逐渐扩大受理范围。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首家互联网法院 杭州 成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