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纪委:"百姓身边的巡视"也要全覆盖

2017年08月20日 09:20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给基层老百姓尤其是贫困群众,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巡察也要全覆盖。

《意见》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一、 基层老百姓身边的“巡视”

什么是巡察?巡视大家肯定听过,巡察就是巡视工作向市县的延伸,给基层老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

用大白话说,巡察,就是基层老百姓身边的巡视。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巡察提过要求:党内监督要纵向到底,压力必须传导下去,市县要建立巡察制度,有效解决基层“打虎拍蝇”,夯实基础。

市县巡察制度是十八届党中央的一个重大“创新”。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的市县都在开展巡察,发现了很多基层腐败问题,探索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做法。巡察制度更被“高规格”地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这次,又专门印发《意见》作为配套制度,可见党中央对基层的巡察工作有多么重视。

为什么这么重视?

因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老百姓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巡察,就是要直面基层、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党赢得民心。

二、 前哨、尖兵和利剑

“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中央给巡察定下的目标。

所谓“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就是要把村里镇里那些党组织给监督好。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组来了,主要就看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的问题。别小看这些问题,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出现各种各样的“幺蛾子”,病根大抵都在于此。

“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哪里意见最大,就巡哪里;老百姓最痛恨什么问题,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雁过拔毛、乡匪村霸、小官大贪,包括黑恶、宗族恶势力,巡察“利剑”都不放过——

广东省佛山市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某收受他人财物118万元被开除党籍、公职;

浙江省文成县梧溪村支部书记富某骗取扶贫迁村下山搬迁补贴、侵占村民捐资款被开除党籍;

四川省开江县乐园村委会主任李某专横跋扈、凌驾村委会被暂停职务……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最终,是要通过传导压力,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让基层干部廉洁规范地使用手里的权力。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百姓身边的巡视 全覆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