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登陆意大利

2017年08月20日 14: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意大利弗利8月19日电(记者王星桥 金宇)中国中央歌剧院赴欧演出团19日晚携原创民族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在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弗利市举行欧洲首演,受到意大利观众的欢迎。

中央歌剧院是应意大利艾米利亚音乐节组委会邀请前来参演的。演出在当地一个博物馆内举行,350名来自意大利各地的观众观看了这一歌剧,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和弗利市市长德雷伊观看演出。德雷伊对记者表示,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音乐很有震撼力。“我非常高兴歌剧能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形式。”

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是去年中央歌剧院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创作的献礼剧目,在国内公演后得到专家和媒体的高度认可。

中央歌剧院演出团团长袁平说,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此次到意大利演出,是中国民族歌剧以发源于西洋的歌剧表演形式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是洋为中用、中西合璧的文化展示。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刘云志表示,对人类而言,英雄是永恒的主题,大家能够通过艺术分享对于英雄的认识。他说,没有意大利就没有歌剧,歌剧这种艺术形式影响力遍及世界,中国的歌剧吸收了西方歌剧的精华,又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艺术内涵,中西合璧,将歌剧艺术发扬光大。

这部歌剧由著名作曲家雷蕾作曲,胡绍祥编剧,陈燕民导演,杨洋担任指挥。据雷蕾介绍,我国原创歌剧近10年来推陈出新、硕果累累,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去年创作并推出后,几经修改,分为舞台版和音乐会版(将歌剧以音乐会的形式演出),全剧时长约为两小时。

演出结束后,一位名叫乔万尼的老人家说,他出生在音乐之家,父亲曾是佛罗伦萨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红军不怕远征难》中有一段小提琴独奏,作曲很美,演奏也有着相当功力,不愧是中国最高水平的歌剧团队。

来自40公里之外伊莫拉市的观众玛莉安娜说,这部歌剧的交响乐配器很讲究,旋律和节奏引人入胜,音乐的起伏转承令人赞赏和享受。那些有关长征的故事情节通过歌唱家的表达感人至深。

编辑:曾珂

关键词: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登陆意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