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履职建言

2017年08月21日 09:08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守护好“后三峡”时期的绿水青山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履职建言记略


C20170821002-zx3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就《关于加强“后三峡”时期库区环保工作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国家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协商。据悉,该提案是由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组织的专家团队,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长江三峡库区独特地理单元‘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研究”,在多年调研基础上形成,经九三学社中央整理后报送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

作为提案参与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资源环境委主任彭国川参加了这次协商会议。“这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聚焦重点工作,突出专家作用,发挥组织优势提升履职成效的又一实践成果!”彭国川在向记者谈起该提案的背景时深有感触。

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历来为九三学社所长期关注。而在重庆九三学社社员看来,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保障三峡库区及长江母亲河生态安全,既是中共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九三学社履职重点之一。于是,自2012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选择以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

而这一系列研究,正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依托以文传浩、彭国川等九三学社社员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围绕相关国家级和重庆市级课题展开的。彭国川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支持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将科学研究的成果凝炼转化成参政议政素材。“这实现了社员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机结合,既保证了建言素材在科学上的严谨性,也彰显了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

2016年,在“三峡库区独特地理单元‘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研究”“三峡库区后续发展的产业生态模式研究”“三峡库区屏障带土地利用生态风险数值模拟”等课题成果基础上,九三学社专家研究团队向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提交了17篇参政议政成果。《关于加强“后三峡”时期库区环保工作的建议》即为成果之延伸。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的水环境保护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库区水环境保护压力很大!”这是一份充满九三情怀的提案,凝结着调研团队深入细致的观测和研究。彭国川介绍说,调研组建议,全面系统地开展三峡库区环境容量研究,并打破行政区界限,以三峡库区作为政策环境影响评价的试点地区,同时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解决三峡库区相关省市信息资源还存在条块分割状态,无法有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问题。

松花江水污染、天津港“8·12”爆炸……近年来发生的重大项目事故敲响了环境风险防范的警钟,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调研团队看到,三峡库区沿江建设的一大批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环境风险仍需要进行细致摸排和实地调查。为此他们特别强调开展三峡库区重大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从国家部委层面,对现有三峡库区重大项目进行拉网式全面环境风险排查。

“严把战略环评、规划环评、政策环评三关,简化项目环评程序,减轻企业负担;从环境评价扩展到生态评价,在生态敏感区域,由‘负面清单’管理转向‘正面清单’引导;……”今年7月10日的提案协商会上,彭国川侃侃而谈,围绕“后三峡”时期的环评工作进一步建言。他高兴地说,环保部认为,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针对性强,为进一步加强库区环保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环境影响评价司将从环评、水管理、环境监测三个方面逐条作出回应。

近年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和有关部门支持,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水污染防治对策研究》《三峡库区国家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区建设研究》《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研究》等系列调研课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九三学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直通车”建言7篇,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12条次。

这一切,皆因为“后三峡”时期那一份历久弥深的九三情怀。(记者 凌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库区 生态文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