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政协助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记

2017年08月21日 09:1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长江镶嵌一颗璀璨明珠
———武汉市政协助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焦阳

武汉,又称江城,一座因江得名,依江而兴的城市。

长江,见证了武汉曾经的岁月,武汉未来的故事更要从这一条江说起。

7月25日,在武汉市政协,一场“智慧盛宴”正在进行: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市政协常委们与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高标准推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开展协商讨论。

t011ae644b38392629f

点亮复兴梦想

如果把长江经济带比作中国经济版图上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那么作为“龙腰”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则“肩挑”长江经济带两端。中央对湖北提出:要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

那武汉便是支点中的支点。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将武汉定位为与上海、重庆并列的超大城市;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将强化主中心、复兴大武汉。”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

武汉,这座长江经济带脊梁城市的轮廓正逐渐清晰。

然而,武汉未来发展之路到底如何走?要发挥武汉生态环境优势,用亮点撬动发展。

今年1月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长江新城”必须放在全国乃至全球中去谋划、去定位。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市两会上把长江新城选址研究论证工作交给市政协,并提出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启动。

共绘一张蓝图

接到任务后,市政协将其明确为2017年的履职重大工作,组建起由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挂帅,梁鸣、干小明副主席具体负责,市政协办公厅、人资环委和市九三学社及市国土规划局、市规划研究院有关人员参加的研究论证专班。

2月中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大会秘书处积极组织委员围绕如何规划建设好长江新城议政建言。据统计,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共提交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方面的高质量提案15件。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案》,并作为今年市政协的1号建议案。

2月至3月,大大小小的座谈会议、考察调研不断进行着:市政协3次召开经济、工商联等界别委员座谈会,就长江新城选址问题进行集中研讨;两名院士、三名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27位知名专家学者,为长江新城的建设献计献策;工作专班分3次召开全市16个区和市直24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各区、各部门对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意见;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率领市政协研究论证专班3次深入实地现场视察调研。

严谨、务实出真知。4月5日,市政协形成《武汉长江新城选址研究报告》呈报市委。4月1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研究论证专班关于长江新城选址研究论证的报告。“市政协研究论证专班工作深入扎实,论证报告全面系统、质量很高。”陈一新充分肯定市政协工作。至此,市委交给市政协的长江新城选址的研究论证工作圆满完成。

“它位于长江主轴线上,拥有‘一江两河’的天然优势,片区内滨水绿地资源丰富;它紧靠汉口核心区域,东西分别联结临港、临空两大功能区……”7月17日,市政府召开长江新城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长江新城选址:谌家矶———武湖区块。

畅想长江新城

“市政协要继续发挥优势,为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胡曙光说。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转到规划建设上,拟用11个月左右时间,分别按500平方公里和50平方公里两个范围层次开展规划工作。”常委会议上,市国土规划局副局长闫春作情况通报。

“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彰显武汉的发展优势,着眼于未来20至40年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形态进行高点定位。”市政协常委吴大志代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他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对新城建设的目标愿景:创新要素汇聚的创新智城、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绿城、对外开放活跃的国际友城、安居乐业和谐的创富名城。

新城“新”在哪里?“城”又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政协常委潘涛代表市九三学社表示,要充分分析长江新城的区位、交通、生态、地质和开发等五个方面的优势,分别从功能定位、生态容量、建设运营等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工作。

“武汉长江新城要凸显‘江’元素,传承长江文化、打造长江之标,发挥其交通优势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相结合,将新城建设成为国际化交通枢纽。”市政协委员范D还建议,从思想、企业、人才、教育、文化等方面发力,将长江新城打造成对外开放高地。

“新城规划不像其他科技产品,出现错误可以回收再造,规划的成果难以逆转。”市政协常委刘兴达提出,制定长江新城规划负面清单模式。

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起点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如何创新投融资体制,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市政协常委向悦代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建议,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到会听取意见的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表示,希望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继续助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

一座真正的“长江新城”正在崛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长江 新城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