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每天吃多少味精更安全?

2017年08月21日 09:4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钟凯

谷氨酸是一种常见氨基酸,谷氨酸钠俗称味精。人体可以合成谷氨酸,同时也可以从食物中获取。2017年7月,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最新评估报告,将谷氨酸及谷氨酸盐(谷氨酸钠、谷氨酸钾、谷氨酸钙、谷氨酸镁)的安全摄入量调整为每公斤体重30毫克。同时他们还建议欧盟的管理部门强化食品中的添加限制,这可能是30年来味精遭遇的最大挑战。
味精的前世今生
19世纪初,日本人从海带的鲜味中得到启发,提取谷氨酸得到了“味之素”,实现了人类餐饮史上的一次飞跃。19世纪20年代,中国化学家吴蕴初发明水解法生产谷氨酸的技术,将其称为“味精”以示和“味之素”的区别。二战后,日本微生物学家发明了用短杆菌发酵糖蜜获取谷氨酸的新工艺,这种工艺经过不断优化一直沿用到今天。味精以其良好的口味、低廉的价格征服了食品工业界和餐饮行业,数十年来长盛不衰。
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从食物蛋白质中消化吸收的谷氨酸大约是13克,而从味精中摄入的大约是0.5克。从这个角度来说,味精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不会太差。截至目前,针对味精的急性毒性、亚急性毒性、慢性毒性、生殖发育毒性或遗传毒性的研究不计其数,但并没有发现明确的毒副作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20世纪中叶就将味精纳入“GRAS”名单,也就是相当安全。后来再次评估的结论是,在正常食用情况下,味精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科学证据表明,人工生产的谷氨酸钠和天然的谷氨酸钠在代谢和生理上并无区别,因此FDA规定,含有天然谷氨酸钠的食品(比如番茄酱),不得标注“不含味精”或“不添加味精”。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分别于1970年和1973年评估了谷氨酸及其盐类的安全性,设置了每公斤体重120毫克的安全摄入量。1987年,JECFA再次评估后,将安全摄入量改为“无须限制”,即可以随便用。2004年,JECFA又一次评估了谷氨酸的安全性并维持了之前的判断。
味精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其中东亚是味精产量最多也是消费量最多的地区,全球味精总产量约200万吨,其中一半来自中国。在欧盟,食物中添加味精的上限通常是每公斤食物10克,在调味品中的添加量没有限制。在美国和中国,味精的使用不受限制,谷氨酸还可以单独作为香料使用。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味精的使用同样不受限制。
欧盟制定新安全摄入量
30多年来,味精虽屡受质疑但其安全性从未受到实质性挑战,直到最近欧盟提出了新的观点。在一项神经发育毒性的研究中,谷氨酸钠对大白鼠造成负面效应的临界剂量是每公斤体重3.2克(以谷氨酸计)。根据这项研究的结果,欧盟食品安全局的专家组采取100倍安全系数,为谷氨酸及其盐类制定了新的安全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30毫克,相当于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上限是1.8克。欧盟认为,目前有些消费者的摄入量明显偏高,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
欧盟是否会改变味精的管理政策还是未知数,但这无疑会引发食品行业新一轮的讨论。尤其是味精用量较大的食品种类,比如午餐肉、火腿肠、调理牛排等加工肉制品;浓汤宝、酱油、方便面料包等调味品;辣条等重口味零食。
味精致哮喘证据不充分
“味精造成哮喘”的说法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十分可靠的科学证据。有一些人觉得自己对味精敏感,但科学家通过安慰剂实验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结果。相对而言,更多的科学家相信味精并不会引发哮喘。
那些“味精导致哮喘”的研究证据,最大的问题是实验设计存在缺陷。比如研究对象本身就处于哮喘不稳定的状态,研究期间不得不停药,导致哮喘发作。在最新的一项“单盲”研究中,有一名患者出现了哮喘反应,不过当研究方案改为双盲时,哮喘反应就消失了。让患者吃胶囊,有的胶囊里面是味精,有的胶囊里面是安慰剂。单盲是指患者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味精还是安慰剂,但医生知道,双盲是指医生也不知道。
此外,味精加热温度过高会发生化学变化,产生一种叫焦谷氨酸的物质。加热温度越高、时间越长,谷氨酸转化为焦谷氨酸的比例越大,生产味精的过程也会产生焦谷氨酸杂质。网上说焦谷氨酸可能致癌或有神经毒性,不过有趣的是,科研文献中并没有这个说法,倒是有改善大脑记忆和认知能力的证据。实际上,焦谷氨酸是不产生鲜味的环状氨基酸, 是许多氨基酸和蛋白质合成过程的中间产物。它也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比如人的大脑和脊髓液中就有焦谷氨酸。
味精吃太多血压会升高
针对味精的质疑还有不少,但基本上都属于个别偶发的情况。比如味精导致荨麻疹,欧盟专家组认为,就算味精真的能诱发荨麻疹,也是极为罕见的情况。个别案例中,味精可能与鼻炎症状有关,但也没有确凿证据。味精吃多了不好,似乎是个常识,但到底多少算多呢?研究发现,味精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不过前提条件是空腹一次吃10克。有个别研究发现,味精能毒害脑神经,不过你需要一次吃半斤,正常人不会这么做。此外动物实验发现,味精吃多了可能增加肥胖的概率,但在几项长期人群研究中并没发现这样的效应。当然,味精吃多了肯定会影响血压,毕竟它是含钠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味精 谷氨酸 安全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