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大调研综述

2017年08月21日 10:02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打造发展的“蓝海”
——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大调研综述


1

调研组在武汉众宇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情况


在我国,占企业总数90%的中小微企业,一直被认为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细胞”。

如果前面加一个定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中小微企业的进一步细分中,不但能激发市场活力、吸纳社会就业,还能促进自主创新、推动全社会创业创造,其作用毋庸置疑。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为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加油鼓劲”,帮他们排忧解难,助他们从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2017年的上半年里,九三学社中央年度大调研以及地方组织配合调研的队伍一直没闲着。作为以“科技”为最重要界别特色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中央从自身优势出发,正是选择了聚焦“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课题。从3月份到5月份,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领调研组,分别在湖北和浙江进行实地调研,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等方面深入研究,为全面深化改革,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资金:支持高速成长的关键

在谈论实体经济发展困境时,人们总能听到的两个字是,缺钱。

在调研中,对于本身并非“财大气粗”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调研组成员感受到的对资金的需求只会更加迫切。

无论在科技企业发展已崭露头角的湖北、浙江,还是在正奋起直追的甘肃、四川和贵州;无论在武汉菲沙基因、明德生物科技、光庭科技,还是兰州百源基因、甘肃科投普高基金;科技型企业的运营注定不会是低成本简单重复加工,他们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上需要投入的成本是固定的,而这恰恰也是支持这样的中小微企业高速成长的关键所在。

“对科技投入的回报需要过渡期,当收入和支出不成正比时,大家拼的其实是耐力,看谁能在这个‘冬天’活下来。”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团结坦诚表示要成功熬过严冬离不开资金支持。

但一个众所周知的难题是,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对实体企业存在的“惜贷”现象,对中小微企业更无例外。这对一些被认为“烧钱”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而言,不啻为雪上加霜。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早在组团时,就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问题有了充分预判。记者手中这份参与调研的社员专家学者名单上,有着来自富汇创投、东方华盖创业投资、五星资本以及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等金融投资领域的负责人的身影。这些整天与资金打交道的专家,对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难题再熟悉不过,也对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再拿手不过。而这也是调研组一定要邀请这些专家学者一同参与调研的初衷所在。

通过对多地企业进行的调研走访,综合整理问题后调研组提出,解决资金问题要从两个层面着手。

“首先是政府投入方面,对国际前沿、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需要‘国家包揽’,完善科技投入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说,而需要政府和市场同时发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领域,可以更多采用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模式。

目前,我国各地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不少,但调研组发现,大量资金其实投到了科技转化的“中后期”企业。调研组中的投资专家建议,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吸引更多民间投资,通过各种途径引导资金流向初创期企业。非常有经验的专家们提出,比如在企业创新项目和创业投资引导项目上,可以考虑由专业风险投资机构“唱主角”,政府对能够获得投资、市场预期较好的企业按照获得投资的规模给予一定比例(如10%至20%)补贴,或是将相关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或机构为投资项目购买保险等等。

人们都说,资本是逐利的。其实科技型小微企业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他们适应能力强、成长空间大,谁敢说今天的科技型小微企业里,不会出现明天的“巨无霸”企业呢?

在调研中,针对资金问题,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等确实也出台了一些“促进发展”和“降成本”的政策,但问题是这些优惠政策要么门槛较高,要么申报程序复杂,让这些中小微企业有的申请不了,有的根本没有精力申请。事实证明,政府服务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需要的支持还是不够的,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对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环境,同时拓宽融资渠道。

编辑:李晨阳

01 02

关键词:企业 调研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