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网购地铁票需实名认证不能改

2017年08月21日 10:47 | 作者:裴剑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日,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乘客们可提前通过易通行APP在网上购买地铁票。首批开通网络购、取票的是地铁机场线的四站,下月开始,西单、北京西站、国贸等20个大客流车站也将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取票。

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时,北京地铁将实现全线刷二维码进出站,乘客们可以先乘车后付款。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机场线东直门站,在地下1层的进站大厅内,已有多名乘客在操作可以线上购票、线下取票的新设备。

“我着急去机场接人,现金和一卡通都没带,正愁怎么买票呢,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用这台设备,购票只用了不到20秒。”乘客李小姐表示,“除了实名认证过程稍慢一些外,其余步骤都很顺畅,跟取电影票差不多。”

1121513445_15032727792031n

记者在机场线东直门站看到,在负一层和负二层的通道处分设有两台网售取票机。据机场线站区长韩晶介绍,机场线其他各站也分别设有2台网络取票机,工作人员会在设备旁对乘客进行指导。

韩晶介绍,网络购票系统刚刚上线,乘客的了解度有限,但随着这一新型购票方式的逐步推广,会分散其他途径购买单程票的排队压力。从9月20日起,机场线各站还将实现刷二维码进站乘车,乘客只需开通APP上的二维码刷闸功能,就可以实现先乘车后付款。

■ 体验

下载

地铁站内将设免费wifi

先在手机APP应用市场搜索“易通行”,或扫描网络售取设备上的二维码也可以进行下载。如果是现场下载,由于部分地铁车站内手机信号不佳,可能会出现连不上网无法下载的情况。不过,在陆续开通网络购票的地铁站内,会增设免费wifi,乘客连接后将直接跳转至下载页面。如果不会下载也别着急,地铁人员“一对一”辅助乘客购、取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注册

需提供身份信息实名制

用户在注册易通行APP时需要填写姓名与身份证号,有一些乘客表示,不清楚为何要采集这一部分信息。一位正在注册账号的男乘客告诉记者,“我主要是担心管理不当导致个人信息外泄。”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日后实行的刷二维码进出站将与个人信用体系挂钩,相关部门要求对乘客信息进行实名认证,也一定会确保乘客信息的安全存放不外泄。

由于某些地铁车站内客流过大,曾出现过黄牛恶意囤票现象,为此,易通行规定一个手机号码仅可以注册并绑定一个账号,完成实名认证后就不能修改。

易通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那些单日大量购票的乘客系统会登记在案,如确实涉嫌倒车票将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

购票

支持支付宝和京东钱包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乘客通过该设备购、取票,只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流程。易通行APP内会相应提示,乘客只需依次点击在线购票,选择起点站、终点站、张数,待确认购票信息无误后,进行支付。

目前,支付仅支持支付宝和京东钱包,下一步还将引入更多的在线支付方式。从9月1日开始,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也将加入易通行支付渠道,乘客使用工行支付线上购票或刷二维码乘车均可享受到首单全免优惠。

取票

30天不取自动退票退款

乘客付款成功后即可出现一枚取票二维码,或者进入个人中心,在订单栏内点击待使用,也可找到取票二维码。

接下来,只需将二维码对准网络取票机上的扫码区,过程类似于电影取票,三五秒就可完成。

工作人员提示,乘客只能在所选定的起点站取票并进站乘车,一次最多购买相同进出站线路的10张车票,如果购买错误可在取票前进行退票操作。如果乘客购买车票后30日仍未取票乘车,票款将自动退还到个人账户中。

■ 答疑

能否享受通勤优惠?

刷二维码乘车可享受累计优惠票价。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处获悉,易通行APP是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官方服务平台,经批准执行北京地铁票价政策。

易通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将开通的二维码乘车业务执行北京轨道交通票价政策,和“市政公交一卡通”一样享受累计优惠。具体优惠方式为,乘客扫码乘车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此外,APP用户还可以参加平台举办的各种活动赢取奖励。

网购怎么领取发票?

目前需要持打印出的凭条到人工窗口换取纸质发票,在打印凭条的30日内均可换取发票。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会尽可能给乘客出行提供便利。随后将开通的刷二维码乘车在完成支付后,将直接获取电子发票。

购票有无时间限制?

乘客可在任意时间内通过手机APP购买指定线路的车票,无需指定乘车时间,待到达所选定的出发站后,即可在网络取票机上进行取票操作。也就是网络购票不限于乘车当日进行了。如果乘客购买车票后30日仍未取票乘车,票款将自动退还到个人账户中。

不知道线路怎么办?

相关负责人透露,从9月上旬起易通行APP将支持模糊搜索,只需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系统就能自动匹配出一条最优线路、换乘方式、出行时间。

例如,乘客想从北京西站坐地铁前往故宫游玩,只需要在目的地栏输入故宫即可,系统将会自动匹配出一条最优线路,并告知如何换乘,以及从哪个口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乘客 取票 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