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同心助推山成玉 协力能使土变金

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助推威宁九三中学纪实

2017年08月21日 11:03 | 作者:杨大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山成“玉”、土变“金”,本来是一件想也不敢想的事,可是在九三学社中央倾情、倾智、倾力帮扶助推下,贵州省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仅用短短五年时间创造了惊人的奇迹,把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级中学,打造成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1慕课教育救助暨双师教学项目“重点实验学校”,毕节市普及实验教学示范校,并就威宁自治县教育新课程改革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忆往昔,学校更名喜迎新机遇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九三中学,原名威宁县草海镇五里岗中学,位于威宁县城北面,距县城5公里,102省道旁,学校始建于1989年,服务半径约10公里,原为一所中学附设小学的乡级学校,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环境复杂,加之学校一无围墙,二无优秀的教师、三无完备的教育教学设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长期得不到提升,学校的名声也不好,附近有经济实力的家长就不愿将孩子送来就读。

2009年3月,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关注下,威宁自治县决定将该校中小学分离,小学称威宁自治县五里岗小学;三个月后,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等领导到校揭牌,“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九三中学”正式成立,从此该校迎来了新的转机。为了让学校办出成绩、办出特色,九三学社中央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先后协调和邀请国家课改联盟的专家团队到学校调研指导,结合学校区域特点、学情动向,帮助该校规划了走新课程改革办学的发展方向。五年来,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累计向九三中学捐资100余万元、捐赠图书12550余册、书包及学习用品230余份、价值20余万元的笔记本电脑52台、乒乓球台4套,有效地改善了学校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为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的发展,个人捐赠了价值3.18万元余的《大百科全书》一套74卷、《十万个为什么》三套56册、品牌小提琴两把。

2011年5月,在九三学社中央关注下,在中共威宁自治县委、自治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綦江教学模式的引领下,该校抓住机遇启动了新课程改革。

——看今朝,九三中学新课改革展成绩

新课程改革之初,九三中学就根据实际成立了“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新课改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县教育局“三个出发”的总体目标。学校以“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的育人理念,着力打造“有效参与、快乐会学”的优质课堂,让课堂“寓教于乐,活而不乱”。并紧紧抓住“四化”、“五一”、“五五”工作不松手。“四化”就是全校老师在每天编制活动方案时,必须达到“目标具体化、知识问题化、问题探究化、过程目标化”。“五一”就是在每学期让学生听一场报告会、写一篇心得体会、出一期黑板报、作一次演讲、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从而让学生逐步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会自立。“五五”就是把教学绩效与工资挂钩,让教师成为“微笑型教师、阳光型教师、幸福型教师、研究型教师、有教育家情怀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 “学会思考、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学会展示、学会评价”,教育学生要“把忠心献给祖国、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献给社会、把诚心献给他人、把信心留给自己”。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为出发点,让学生逐渐成为“自信、自尊、自爱、自主、自强”的人,成为“互信、互尊、互爱、互学、互助”的好学生。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动口交流。学校还强化小组建设,根据学生的学习差异,采取小组内独学、对学、组学的方式进行学习,最后形成互帮互学,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创造性思维得到发展,素质得到提升。学生真正成课堂的主人,课堂成为知识的卖点,校园成为欢乐的海洋。

每当回眸学校发展,赵德聪校长总是感慨道:“九三中学有今天,没有九三学社鼎力相助,没有威宁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没有主管局的大力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课改无疑是我们学校发展的成功之路,而聚焦课堂的改革才真正是谋求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了破解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难题,九三学社中央从2011年起就千方百计帮助学校将选派的领导和优秀骨干教师送到贵阳、成都、安徽、山西、重庆、上海、北京等地参观、培训,回来后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碰撞、对话互助,做到经验共享、共同提高。全校教师实行全员实践课,每个教师每学期都要有交流课、优质课、示范课、课改专题观摩课,做到新课改人人参与,从而逐渐形成了活动促学-——合作探究——展示交流三个环节的课堂活动模式。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原副主席贺铿,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刘鸿庥、黄宗洪两任主委,九三学社毕节市委主委谢定敏和贵州省教育厅领导等先后多次到该校指导工作。九三学社中央选派到威宁自治县挂职的张红喜、马树林、张于牧、乔发进、谭凯等历任领导,在挂职期间或返回单位后也经常关注该校发展,特别是他们在威宁挂职期间,对九三中学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常常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对教师进行辅导和培训,有时还利用他们的人脉优势专程从北京、上海等地请专家到威宁对教师进行课改辅导和培训。毕节市委副书记、威宁自治县委书记杨兴友,威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波等县领导以及毕节市教育局、威宁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多次亲临学校指导工作、学校也积极与各兄弟学校进行交流互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开始有了明显的改变,各项工作也开始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学校综合发展也逐渐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0年校该荣获“威宁县2010年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乡镇中学三等奖”,2011年荣获 “毕节地区普及实验教学示范校”、“威宁县普及实验教学示范校”和“威宁县新课程改革示范校”称号,2012年7月18日国家课改联盟刘坚主任一行领导到该校调研,对该校的变化和发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年,毕节市教育局授予该校“安全教育先进学校”称号。2014年8月,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授予该校中小学1+1慕课教育救助暨双师教学项目“重点实验学校”称号,10月18日,云南省玉溪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玉溪市委主委率5个支社负责人及部分九三学社代表前来考察学习。

——展未来,九三中学更显新活力

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在注重学生德育、智育发展的同时,还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本着“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把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思路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开拓性地创造了40分钟大课间阳光体育锻炼模式,在课间活动中融进了民族舞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活动项目。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大课间成了学校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成了学校特色活动的名片。统一的步伐,饱满的精神,嘹亮的口号。展现的是自我、展现的是激情、展现的是快乐。

在国旗下的铮铮誓言表达的是积极乐观的精神,是“五心”教育的具体内涵,是新时代中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铃儿声声,舞步翩翩,舞出的是欢快,舞出的是自信,舞出的是青春。彩绸飘飘,鼓点阵阵,踏出的是节奏,跳出的是激情,流淌的是欢笑。大绳交叉,小绳翻飞,纵横交错,绳舞飞扬。身影矫健,是欢乐的乐曲,是抒情的诗歌。呼呼旋转,神采飞扬,是盛开的花朵,是绽放的笑声。步伐统一,步调一致,是力与美的凸显,是团结协作的见证。

在抓德、智、体均衡发展的前提下,九三中学还根据本校部分学生偏科严重,学科基础知识掌握参差不齐,不少学生综合测评虽位列全班前列,但个别科目却很滞后,所在班级教师又无法全面照顾等实际问题,独创了“快乐星期三”教学活动,在每周三打破全校原有行政班级,根据学生理想和特点,设立28个流动班,开设声乐、钢琴、健美操、击剑、野外科考、书画、足球、棍术等28门新课程,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阳光体育和“快乐星期三”活动的开展,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又张扬了学生的个性。通过开展新课程改革,学生逐步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自立。

每当谈到九三中学新课改时,赵德聪校长总会说:“教师是九三中学新课改的主力军,没有教师对新课改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我校的新课改就难以健康顺利实施”。在教师的培养提高上,九三中学始终把教育理论学习与培训作为新课改最重要的环节,总是开拓性抓好教师培训和能力的提高。新课改领导小组超前思维,采取听专家讲座、参与学校校本研修培训、参加“国培计划”网上学习、参加省内外、市内外、县内外、校内外各种形式的培训和阶段性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现有教师的培养。

如今,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教师的教育方法“活”了;学生的学习气氛“活”了;学生的思维“活”了。鉴于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在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2014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该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1月,“贵州省基础教育阶段课改现场会” 也在该校召开。

威宁自治县九三中学的路还很长,威宁九三中学的希望还很多。关于九三中学今后的发展,赵德聪校长说:“九三中学教育的进步与突破蕴含着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与指导,饱含着全体师生的辛勤与努力。但新课程改革任重而道远,与其他兄弟学校相比,我校综合实力还有很大欠缺。只顾课改,九三中学就没有今天,光顾中考,九三中学肯定没有明天。我们认为:新课改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需要持久的坚持。对于我们来说,做过了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我校将稳步推进,迎着新课改的春风再创九三中学辉煌的未来。”(威宁自治县统一战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帮扶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