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刷新世界拍卖纪录的“彩钻”

2017年08月21日 11:20 | 作者:唐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拍场上,顶级彩钻早已成为世界顶级藏家追逐的对象,可以说,此趋势愈演愈烈,甚至在近几年里,不难看到的是彩钻这一珠宝类型,每年都刷新钻石的世界拍卖纪录。

彩钻的魅力究竟何在?关于彩钻的收藏投资又有何讲究?想要对这些问题有个答案,还是要从创下世界拍卖纪录的“粉红之星”开始说起。

这几年来,全球钻石拍卖价格一直屡创新高,2017年春拍也不例外。各种彩钻拍卖纪录被纷纷刷新。

今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枚59.60克拉椭圆形内部无瑕艳彩粉红钻“粉红之星”拍出5亿5300万港元,成功刷新任何钻石以及珠宝的世界拍卖纪录;5月16日,在日内瓦苏富比举行的拍卖会上,由内部无暇艳彩蓝色钻石和一粉钻组成的一对耳坠,拍出了574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58亿元)的天价,刷新了拍卖史上最贵耳坠的纪录……

3

粉红之星第二次上拍创下珠宝世界最贵纪录

业内按照颜色将钻石分为以下几大类:红色、橙色、蓝色、绿色、粉色、紫色、紫红色、黄色、褐色以及黑色等,其中红色、橙色彩钻极为罕见,也较少出现在拍卖场,只要出现必然会创造拍卖纪录。

相对而言,粉色钻石有较为稳定的产出,也是拍卖场的常客。粉钻目前主要的产地是澳大利亚西北部的阿盖尔钻石矿区以及俄罗斯。阿盖尔钻石矿区产出的粉钻大多数都是小颗粒,平均重量在1克拉以下。每年大约产出50克拉粉色钻石——占钻石总产量的0.0001%。

此次刷新钻石及珠宝的世界拍卖纪录的这枚粉红之星的原石重132.5克拉,由戴比尔斯公司于1999年在非洲开采时得到,经过两年的精心打磨及切割而成,颜色等级为FancyVividPink,重量59.6ct,净度等级IF,椭圆形琢型。其最初于2013年12月公开亮相拍卖场,在这之前,市场从未出现过如此巨大且还拥有如此高的颜色、净度级别的粉钻。

钻石评价通用4C等级规则,也就是从颜色、重量、净度、切工四个方面进行评价。这颗粉红之星的颜色、净度级别都是顶级的,重量也异常大。

因此,这颗粉红之星于2013年亮相拍场时,当时便有4位买家竞投。最终来自纽约的钻石切割大师伊萨阿克·沃勒夫击败其他3位竞投者,以约8300万美元拍下这枚粉钻,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买家表示无力支付巨款,一直拖欠付款,最后毁约拒付。

因为苏富比方面对这颗粉红之星的交易做了担保,粉红之星只能回到苏富比的库存。今年4月4日,粉红之星第二次拍卖,最终的拍卖结果就是周大福花了5亿多港元拍下了这颗粉红之星。

钻石世界最高纪录频频被刷新

珠宝拍卖中,彩钻价格的飙升成为近几年热点现象,钻石的世界最高纪录也在短短几年里频频被刷新。

2016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戴比尔斯千禧瑰宝4这枚10.10克拉无暇艳彩蓝色FancyVividBlue蓝钻以2.4828亿港币成交,创下了亚洲最贵珠宝拍品之纪录。

2016年5月,苏富比日内瓦拍卖中一颗15.38克拉的FancyVividPink级粉钻以3082.6万瑞士法郎成交,一举打破该级别粉钻拍卖纪录……

就在同一年,佳士得拍卖行拍卖的14.62克拉的蓝钻“奥本海默之蓝”以5754万美元的拍价创下当时钻石拍卖世界纪录,每克拉近400万美元。

而此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则是香港富豪刘銮雄2015年在日内瓦苏富比以4800余万美元拍下的“约瑟芬的蓝月”。

钻石及珠宝拍卖的世界纪录每年都被刷新一次,这说明彩钻拍卖市场势头颇为强劲。当然除了世界最贵的钻石外,今年春拍季中,被富豪们豪掷的彩钻,也打破了其他门类的纪录。

比如,在日内瓦苏富比5月16日举行的拍卖会上,由两枚“史上最大的内部无瑕艳彩钻石”组成的一对耳坠,拍出了57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天价,刷新了拍卖史上最贵耳坠的纪录。

这对钻石耳坠是以希腊神话中宙斯的一对孪生儿女阿波罗和阿尔忒弥斯命名的,一枚是14.54克拉的“阿波罗蓝钻”耳坠,另一枚为16克拉的“阿尔忒弥斯粉红钻”耳坠。同月,另一家世界拍卖行日内瓦佳士得也将焦点拍品:世界最大的D色无暇心形钻石拍出,成交价约1476.75万瑞郎(约为1.0385亿元),刷新了心形钻石的世界拍卖纪录。此件拍品包括一串珍珠项链和上面挂着的心形钻石。该钻石属于D色钻石,是Cape色系钻石中的最高等级,而且没有任何瑕疵,取名“传奇”。

对于钻石拍卖市场现状,有业内分析认为,美国仍是最强大的钻石市场,中东的情况也很乐观,中国市场在持续增长。这种说法是近两年的一种主流趋势。而随着中国藏家对彩钻认识的深入,对钻石市场的贡献比例也许会逐年增长。

彩钻家族中红钻最稀有,价格最高

作为钻石中极品的彩钻,它们的价格体系大致是怎样的?

整体而言,彩钻价格比白钻要高一些。当然,在比较白钻与彩钻的价格时需考虑彩钻的色调种类与颜色级别。例如,重量相同,净度、切工等级一致,一颗颜色最好级别的白钻与一颗颜色级别不太好的黄钻相比较,白钻当然会比黄钻贵。而大多数级别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彩钻普遍会更贵。

彩钻的价格主要由颜色决定,颜色又得考虑色调与色级。按照美国宝石研究院GIA的彩钻分级体系,共有27个色调,在颜色空间形成一个色调环。

这27个色调的主色调有红(Red)、橙(Orange)、黄(Yellow)、绿(Green)、蓝(Blue)、紫(Violet)和紫红(Purple),次色调包括偏橙红(OrangyRed)、偏红橙(ReddishOrange)、偏黄橙(YellowishOrange)、黄橙(YellowOrange)、橙黄(OrangeYellow)、偏橙黄(OrangyYellow)、偏绿黄(GreenishYellow)、绿黄(GreenYellow)、黄绿(YellowGreen)、偏黄绿(YellowishGreen)、偏蓝绿(BlueishGreen)、蓝绿(BlueGreen)、绿蓝(GreenBlue)、偏绿蓝(GreenishBlue)、偏紫蓝(VioletishBlue)、偏蓝紫(BlueishViolet)、偏红紫红(ReddishPurple)、红紫红(RedPurple)、紫红红(PurpleRed)和偏紫红红(PurplishRed)。每个色调代表一个特定的颜色范围,27个色调基本上囊括了至今已知的所有钻石的颜色。

但市场上常见的颜色有:黄色、粉色、蓝色、绿色、橙色、红色几个主要色调。彩钻有9个颜色等级:微(Faint)、很淡(VeryLight)、淡(Light)、淡彩(FancyLight)、彩(Fancy)、浓彩(FancyIntense)、暗彩(FancyDark)、深彩(FancyDeep)、艳彩(FancyVivid)。

一般而言等级最高的是艳彩(FancyVivid),其次是浓彩(FancyIntense),但不是每个色调都有9个色级。

粉钻价值很高,例如粉红之星。但粉色并不是彩钻家族中最贵的颜色。

究竟哪种颜色最贵?在其他评价要素等级相同的情况下,红色最稀有,价格也就最高,红钻石目前全世界不到20颗,重量最大的红钻仅有5.11克拉。

既然尊为彩钻家族的王者,红钻对颜色的要求极为苛刻:只有极高饱和度与低明度的纯红色才能称为“红色”,一旦饱和度降低,就变成粉色。

红钻的尊贵之处也表现在其仅有一个色级“Fancy”。根据目前的行情,红钻的价格估计在每克拉300万美金以上。除此之外,蓝色钻石、橙色钻石价格也高于粉色,粉色与绿色基本差不多。

当然这些彩钻价值都太高,目前市场上出现比较多的是黄色彩钻。彩钻收藏的入门级藏品可以考虑从黄色彩钻着手。

相对而言,自然界黄钻产量较大,也是市场上广受欢迎的彩钻品种。黄色是明度高,饱和度较低的颜色。在黄色钻系列中色调也是变化丰富,可带有冷色系的绿、褐、灰色调,或带有暖色系的橙色调。

从色调来说,纯正的黄色比偏褐、灰的黄色好,但偏橙的黄色又比纯黄色好。黄色彩钻只有淡彩(FancyLight)、彩(Fancy)、浓彩(FancyIntense)、暗彩(FancyDark)、深彩(FancyDeep)、艳彩(FancyVivid)6个等级。

(作者系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珠宝培训中心宝石学院院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拍卖纪录的“彩钻” 刷新拍卖纪录的彩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