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

——谈对摄影“特定性瞬间”等问题的思考

2017年08月21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

很多人也会问我,如何将照片拍得生动有故事?这就涉及到摄影的构图问题。摄影家魏南昌认为,构图是神出鬼入变幻不穷的。在现代摄影中,影响的结构往往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近些年来,我常用一些物象的色块和线条对画面进行切割,以增强影像的抽象感和表达力度。

比如,《当代中国》摄影系列中,我在拍企业和城市时,就大量借用这种色块与线条切割方法。这种手法,对于拍建筑和工厂,尤其适合。我在拍工厂时,就利用吊塔和巨轮等对影像进行几何分割,从而强化大工业的表现力度和现代的构成感。还有“巧合”,即运动中的事物被微妙地安置在画面中,并形成某时某地才具有特定的组合和巧妙的联系。我总是被动态的物象所吸引,努力捕捉运动中的千变万化和转瞬即逝的巧合,为所要讲述的故事增添想不到的悬念和趣味。

祝秀侠曾这样评价沙飞的作品:“每一张照片,都足以抵得住一部文学作品。”这就是摄影的魅力,也是摄影表达和讲述的力量。

我在拍《60岁的舞蹈家重返舞台》系列的时候,就深深感受到摄影人深入生活、记录生活,用镜头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性。1999年的时候,我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文字报道,说60岁的舞蹈家陈爱莲要重返舞台演16岁的少女林黛玉。大家想一下,就这么一行字,我们能判断出,这必然是位传奇色彩的人物,而且一定有故事在里面。于是,我便找到了她的舞蹈学校,在她的舞蹈学校住了五六天,后又陪她去南方巡演,和她又共同生活了五六天,最后留下了图片故事12张。其中有一张令我印象深刻,当时我跟陈爱莲约定,所拍的她一定都是抓拍,不摆拍,不影响她正常上课和生活时间。可是有一天的中午时分,每天5点起床练功、给学生们上完课的她趴在了练功杠上做短暂的休息,她趴下的时候我发现她的练功服都已经湿透了,于是我就按下了快门……后来,跟她聊天,说她很了不起,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舞蹈未来的责任。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影像的展示与传播。这看上去似乎不是摄影的本体问题,但实际上,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展示与传播已越来越与摄影紧密相关且尤显重要。在今天,影像的展示与传播不仅仅是通过出版物、广告、展览等传统渠道,更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各类终端。读图时代已经到来,更多的人开始研究图像学,图片语言、图片媒介……影像已经作为一种工具,广泛进入互联网世界。光场相机、多维意识……将打破传统摄影概念。有人甚至说,照片不是拍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等等。总而言之,科学技术与互联网不仅仅改变着摄影的展示与传播方式,而且也形成了一个影像生态系统,正在改变摄影的记录方式、内容和功能。“互联网+摄影”将预示着一个新的未来,那是前人不曾见过、甚至未曾想象到的摄影新天地。可以想见,摄影在那样崭新的生态系统和环境下,将会呈现出与传统迥然有异的风貌和特征;可以想见,许多东西将被打破和突破,许多未见的将会出现,那是一个令人有几许疑虑而又有几分期待的前景;可以想见,摄影,将面临一场新的变革,摄影的深层发生嬗变,新的趋势和格局将应运而生。当然,这只是一种预测和假设,也许,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一切依然故我;也许,也许变化并不那么激烈,只是与历史的长河一起向前奔涌。无论如何,虽然只是预测和假设,但是我想,变,总会发生。

随着人类科技和社会的进步,摄影将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力量。鲍昆在《观看再观看》中论及摄影功能,说它的存在方式更有力量。是的,摄影在各个领域会发挥着无可替代的见证传播、教育作用。人类文明的进步再也离不开摄影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为中国摄影文化的继承、发展和传播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我们要为此作出努力,在继承创新中多出精品力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摄影体系,更好地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优秀文化。

近日偶翻旧书,看到一本发黄的小册子,那是我17岁时阅读的《美术史文选》。在《罗丹的〈青铜时代〉和〈施洗约翰〉》这篇文章后面,幼稚无知的少女王瑶在一侧空白处写下了这样狂妄的话:“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来到世界上,带着使命使世界发生变化,创造新的生活。完成这项使命的人,会悄然离去,就像苹果,它的种子会在每一个春天获得新生。”今天读起来,不免有些好笑。大科学家牛顿说过,在科学浩瀚的海洋边,我们其实只不过是一个沾沾自喜的捡贝壳的孩子。摄影也是一片浩瀚的海洋,在它面前,过去我们是个孩子,现在依然是个孩子。

每次翻阅摄影史,之后都会掩卷长思,怀着赞美和向往之情,对那些闪耀着思想光辉和人文关怀的摄影前贤和经典佳作致敬。我们要秉承他们的精神。虽然我们每每发现自己重复着前人的航道,然而,那也是自己的路;即便我们仅有一些微不足道的改变,那也是一种探索。人类,就是这样在前行;摄影,就是这样在发展。

作为一名摄影人,我们大家可能都思考过同样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对摄影情有独钟、终身不悔?显然,摄影的力量在于它从诞生之日起就扩张了人类视觉的版图,注定了参与历史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成为人类启迪心智、认知自我、追求真相、探索未来的重要方式。

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一种艺术能像摄影一样定格现实的世界、定格流失的时光、定格摄影人的追求和判断,如同那些经典之作,100年、200年仍然从容面对后人,传导着历史的思绪、真理的力量、灵魂的光芒、生命的芬芳,这就是摄影的价值,这就是摄影的力量。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 影像讲述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