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纵笔写宋元

——评孙晓飞《读懂赵孟頫,才能读懂宋元》

2017年08月21日 14:28 | 作者:张小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宋元嬗代之际,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这一时期,江山易主、征战媾和、文化冲突等等,都交融迸发、纷攘难辨。每一个主题都是世人高度关注但却难以理清的历史课题。如何能将这一段历史讲述得客观、清晰、生动且富有哲理智慧,是摆在众多文史学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孙晓飞博士《读懂赵孟頫,才能读懂宋元》给出了一个努力的答案。

《读懂赵孟頫,才能读懂宋元》(以下简称《读懂赵孟頫》)凡12章,28万言,该书以文化巨擘赵孟頫为圆点和红线,通过解析其家世家室、同辈亲朋、艺术修为、道德信仰等,刻画了一个可信可敬的博学多才、品貌逸群的艺术领袖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展现了宋元之际的历史大变局,以点带面地描绘了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情状。史学家吴怀琪先生撰序称誉说:“这是一部正规的学术作品,又可说是谈画论史的散文集,还可以说是宋元丹青人物小传录,从史才、史学、史识三个方面来看,都是值得一读的作品。”

一般来说,历史著作讲究论从史出、言必有据,往往是严谨有余而生动不足;文学作品可以敷陈夸张、虚构想像,多半是文辞铿锵、生动感人而真实性欠缺。《读懂赵孟頫》一书取二者之长而避其短,真实性和趣味性兼得,在写作手法上也颇为巧妙,开合有度、收放自如,为史学作品大众化开辟了新径。

洞见别裁,独辟蹊径,是《读懂赵孟頫》的鲜明特点。在一般人的记忆中,赵孟頫就是一个书法家,抑或书画家,他的一生大多时光是浸淫书画之中,似乎不大可能与政治有太深瓜葛,更不会对当时的历史有多大的影响。他的书画成就及对后世的巨大影响,是研读者津津乐道、撰述者大书特书的。但是《读懂赵孟頫》却突破了往昔的惯性思维,把赵孟頫置于历史大变动中,在赵孟頫影响历史环境、历史环境塑造赵孟頫的双向互动中来描绘主人公;没有把注意力仅仅放在赵孟頫的书画成就上,没有把笔墨单单聚焦在赵孟頫的一生上,而是用广角的镜头,介绍了影响或者说塑造赵孟頫的各种社会因素、各个历史人物、各个蜕变阶段。从湖州到临安再到大都,场景反复切换;从宋太宗到文天祥再到忽必烈,人物不断涌现,一部自北宋至元朝的历史画卷就此呈现。

当然,书中对一些历史细节的考索,同样值得重视,如许多研究者认为《宾退录》的作者是赵孟頫的父亲赵与訔,其实是一个误会,他的真正作者是与赵与訔同宗的另一个人赵与旹,“訔”与“旹”形近而误。明人蒋一葵在《尧山堂外纪》中记述的赵孟頫想纳妾而给夫人管道升写了一首词,以俏皮轻松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夫人则同样以《我侬词》回答,“你侬我侬”遂被后世引为佳话,而《读懂赵孟頫》从水准、语气、动机各个方面考究,指出这首词应当不是出自赵孟頫之手;被后世认为署名为管道升的《秋深贴》(《与婶婶书》)是赵孟頫代夫人所书,《读懂赵孟頫》从8个方面详加辩证,指出这确系管道升之作,不存在赵孟頫代笔的情况。

凡事有利必有弊,《读懂赵孟頫》也不例外。《读懂赵孟頫》虽新见迭呈,但可能是篇幅所囿、不宜展开,又或许是考虑到读者阅读的习惯,不宜枝蔓太多,对其重大观点的论述仍有厚重不足之感,令人读时觉得耳目清新,掩卷细思则疑窦难弭。书中对一些军事战争的分析,以双方实力对比来论胜败结果,也有绝对化和简单化之嫌,实力是影响战争结果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士气、信心、战略战术运用乃至精神力量的强大,同样十分重要,二者不可偏废。

总之,《读懂赵孟頫》是一本有态度、高品质的文史论著。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读懂赵孟頫 赵孟頫 孙晓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