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保证绿色发展的品质

四川省眉山市政协民主监督生态文化、项目建设小记

眉山市委重视支持民主监督工作,将其引入生态文化建设监督和项目监督指导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2017年08月22日 07:48 | 作者:章亚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保证绿色发展的品质
——四川眉山市政协民主监督生态文化、项目建设小记
人民政协报 章亚梅

5月3日上午10点,东坡故里——四川眉山,被暴雨冲刷过的天空格外蔚蓝。

市委书记李静跨入市政协五楼常委会议室,或握手,或颔首微笑,与到场的同志们打过招呼,落座直奔主题,开展生态文化和项目监督工作专题调研。

670ccedc-a066-4022-8aa7-83781854c952_size35_w550_h366

网络图

与会人员对李静的到来,没有感到太意外;市政协的会议室,对李静来说,也并不陌生。每半年,她都会就民主监督专项工作来政协作一次专题调研,听听汇报和意见。这,似乎已经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和制度。

说到规定,在眉山,写入正式文件的规定有一条很新鲜。四年前,中共眉山市委发文将市生态文化监督委和市项目监督委设在市政协,对眉山的生态文化和项目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这样一来,政协的柔性监督、协商式监督就多了一份刚性。

作为市委、市政府重要协调性议事机构,市生态文化监督委主任由市政协主席担任,办公室设在市政协文史委,市文体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界别市政协委员为成员。市项目监督委主任由联系市政府工作的一名市政协副主席担任,办公室设在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市发改委、市投资促进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界别政协委员及部分老领导为成员。两个监督委直接对市委负责,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市委的信任,市政协拿出满腔真诚,围绕市委“文化立市”、“全域景区化”和“三大工程”等重要具体部署,积极主动作为,突出以项目为抓手,绿色打底、文化铸魂,开展监督指导工作。

眉山城区街道郁郁葱葱,两侧树冠相拥相抱。有群众反映社情民意说,路线灯光被遮挡住了,建议伐掉树冠。这一刻,政协人才意识到,守住绿水青山,哪怕是一棵树,都面临着意想不到的挑战!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杜绝简单思维。经过调研、收集意见,市政协向市委提出了建议。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常说:“我们不求说了算,只求说的对。”最后的结果是,眉山没有伐掉树冠或树干,而是将路灯身段降低,“矮子路灯”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东坡岛是四川最大的江河冲击岛,四面环水,总用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最初规划居住7万人,按此强度开发,几无绿地空间。建楼房还是修公园?这是推进城镇化时常面临的艰难选择。市政协委员王永树、宋洪芳前后三次提交提案,建议将东坡岛打造成眉山的绿心公园和城市会客厅。

市生态文化监督委认为,从短期看,增加商业和居住用地,可为地方政府带来看得见的“金山银山”,能解不少“燃眉之急”。然而城市岛屿太宝贵了,一旦开发失败,眉山将没法保住绿水青山。建议一提再提,方案一改再改。眉山市委最终谋求最大公约数,作出在外界看来极富勇气的决定:调减居住开发用地,自减40亿元土地出让收入,腾出空间修建湿地公园,为眉山350万老百姓提供生态公共产品,不让“共享”成为空头炮。

市委、市政府采纳政协为城市建设“留白”,为人民谋利的建议,让政协感觉只要捧着一颗真心,代表人民的名义,说了就一定不白说。

2015年1月5日,湿地公园建成开放仅4天,市生态文化监督委及时向市委反映了公园开放后的问题及建议,市委书记李静签批了长达340字的办理意见。持之以恒关注,一以贯之落实。近5年来,市政协围绕助推生态文化建设,开展东坡文化挖掘、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洪雅县旅游文化定位等专题调研视察督导32次,提出意见建议上千条。

近年来,项目“拒签门”在眉山不算新鲜。市项目监督委“较真碰硬”,坚决把低质低效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挡在眉山之外。按照“严格准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的要求,对全市重大城市建设、生态文化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开展准入监督,防止项目立项不合规或者建设过程中成了“变形金刚”。

2012年以来,市项目监督委对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眉山现代工业新城、岷东新区以及各大园区中的重大项目开展核查审查准入,对“两宋荣光”、“东坡宋城”等市委重大工程进展情况实施动态监督,防止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走样。五年来,共参与审查项目121个,否决不宜落地入园的项目2个,涉及投资金额300多亿元。仅2017年第一季度,项目监督委对涉及准入的28个项目展开了现场监督,涉及投资金额200亿元,严把环保关、生态关、产业定位关。

有人问:两个监督委之间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保证眉山绿色发展的品质。2012年以来,眉山启动“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大会战,已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8.61%,高出全国26.5个百分点;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是全国占比的3倍以上;建成各类公园118个,成功摘得“国家园林城市”牌匾,眉山百姓得以出门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水。

眉山市委重视支持民主监督工作,将其引入生态文化建设监督和项目监督指导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未来五年要更上一层楼,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矢志不渝抓好生态文化、项目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抓好落实,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的责任主体,全力提高工作水平,知行合一,把真知灼见变为实践成果。”在5月3目的座谈会上,李静既肯定了过去5年的成绩,更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作为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协调机构,两个监督委要将尽快修订工作实施办法,使其功能更完善、授权更到位,把民主监督的利剑深入到问题最突出的地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项目 监督 市政协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