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石柱县政协聚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17年08月22日 08:14 | 作者:谭将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石柱县政协聚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留住巴盐古道上的乡愁文脉

人民政协报讯“天上明晃晃,地上水凼凼,说起要背脚,瞌睡困不着……”一阵嘹亮的“巴盐号子”响起,拉开了“重走巴盐古道·推介康养石柱”活动序幕。重庆市石柱县政协近日组织委员重走巴盐古道,回顾先祖开拓的千里盐道,挖掘传承巴盐古道文化,推介延伸石柱康养产业。

u=1699321667,939164195&fm=26&gp=0

网络图

人们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都耳熟能详,但了解川渝地区通往鄂湘地区的“巴盐古道”却不是太多。巴盐古道源自古代巴国,始于长江之滨的西沱古镇,将产自古忠州(今忠县)涂井、甘井的锅巴盐,通过陆路徒步运输,入湖北利川,涉及渝、鄂、湘、黔三省一市,是古代巴盐销楚的重要通道,有“南方丝绸之路”美誉。

近年来,石柱县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抓住“文养”关键词,认真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但石柱县“巴盐古道”文化目前还面临着资源流失、氛围营造不够、缺少文化品牌、文化底蕴挖掘和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

“文化是旅游深度发展的灵魂。我县拥有厚重历史人文,要加强对古道文化的宣传营销和产品包装。”“从整体和全局上着眼,推动古道沿线乡镇协调联动发展。”“重视民族文化尤其是优秀文化的普及和教育。”……针对目前传承发展古道文化面临的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寻求巴盐古道文化与休闲旅游发展的契合点,全力推动该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巴盐古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北纬30度上的‘金腰带’。”县政协副主席马世兰提出,“相关部门要做好巴盐古道的开发与利用,讲好巴盐古道的故事、文化和精神;借助‘消夏旅游季’等大型活动契机,深度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产业化道路;修复代表性的古盐道、盐号、盐店、盐仓、盐码头等,留住乡愁文脉。”(谭将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发展 古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