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切实强化品牌创建意识

​临沂用精品激活基层统战工作活力

2017年08月22日 09:54 | 作者:马寅秋 姜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临沂市罗庄区,提起“统战”“民主党派”,老百姓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罗庄区民主党派支部人数都很少,多则六七人,少则三四人。但就是这些“小支部”,却在品牌创建中扎扎实实进行着“大服务”:每个民主党派支部都有乡镇、企业、村居、学校四个工作联系点,支部需定期到联系点调查研究、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据统计,建立联系点制度以来,各民主党派支部共为联系点办实事300多件。

本报临沂讯 (记者 马寅秋 通讯员 姜东) 一走进临沂市兰山区南坊街道大官苑社区统战工作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壁上悬挂着的各项工作制度:统战工作制度、“十星级社区”评定制度、商会工作制度、社区统战成员联谊会制度……制度上墙,简洁明了,让前来的人一眼就能明晰各项统战规定。谈及社区统战工作,大官苑社区中共党委副书记王效臣颇为自豪:“我们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楼宇设立了统战工作联络员,社区还根据统战成员的分布情况,成立了政协委员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形成了‘级级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的工作网络。”

在城市社区探索开展“双社共建”(社区统战+社会组织统战)统战工作模式,这是兰山区着力打造的一项统战工作品牌。当然,在临沂,如此出彩的统战工作品牌不只局限于兰山。近年来,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按照“建立体系、完善制度、典型引路、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县区统战品牌建设年”活动,积极打造“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基层统战工作亮点频出。

怎么把“抓基层、打基础”县区统战工作品牌建设落到实处?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静告诉记者,临沂市从总结推广各县区经验入手,围绕统战工作涉及的各个方面,分别培养典型、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全方位推进。“一年多来,已先后培养了5个层面的典型,并相继召开了现场会。我们总结提升沂南县、罗庄区做法,开展县区‘大部制改革’;总结提升兰山区、沂水县做法,开展‘双社统战’工作;总结提升临沭县、兰陵县做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总结提升河东区、莒南县做法,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总结提升郯城县、费县做法,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李静说。

今年5月份,为了全方位推进基层统战工作“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统战品牌,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还专门印发了《全市县区统战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利用一年左右时间,着力打造一批“全市站排头、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统战工作品牌。

《方案》指出,县区统战品牌创建活动由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研究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共同参与,各县区委统战部具体负责各自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

《方案》同时提出了突出重点难点、确定创建品牌、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创建活动、强化创建宣传、开展品牌评选等六大方法步骤,并明确要求,将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年度统战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

“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实践。我们将切实强化品牌创建意识,实施精品打造战略,不断激活基层统战工作活力,真正把‘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县区统战品牌创建工作打造成临沂市统一战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品牌。”李静说。

事实上,“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统战品牌的打造,不仅有力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的水平,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统战成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了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在罗庄区,提起“统战”“民主党派”,老百姓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罗庄区民主党派支部人数都很少,多则六七人,少则三四人。但就是这些“小支部”,却在品牌创建中扎扎实实进行着“大服务”:每个民主党派支部都有乡镇、企业、村居、学校四个工作联系点,支部需定期到联系点调查研究、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据统计,建立联系点制度以来,各民主党派支部共为联系点办实事300多件。

在费县,基层统战工作的“七有、四统一”的目标考核奖惩体系让人眼前一亮。“七有”即“有阵地、有网络、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奖惩”。“四统一”就是“统一统战办公室门牌、统一配备办公设备、统一制度上墙、统一考核奖惩”。据悉,中共费县县委还把统战工作纳入对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统战工作占整体工作的8%,和组织、宣传、政法等工作占同等分值。

在农村经济组织合作社建立统战人才工作站,则是中共沂南县委统战部的一大尝试。创建过程中,沂南县充分发挥统战人才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成立了沂南县各级统战人才工作站。截至目前,已成立县级统战人才工作站2个,乡镇管理站17个,开发区管理站1个,社区服务站163个,聚集各类统战人才2.1万人。

……

谈及统战品牌建设成效,李静表示,通过一年来县区统战品牌建设的开展,在领导层面上,主动抓好统战工作的越来越多;在服务层面上,统战工作对统战成员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在社会层面上,了解统战工作的群众越来越多,总体上取得了统战地位提升,社会影响扩大,工作热情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效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工作 基层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