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千岛之湖”畔的绿色之路

2017年08月22日 1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8月21日电 题:一湖水与一座城的共生共荣——浙江“千岛之湖”畔的绿色之路

新华社记者方益波、王俊禄

一湖水,一座城,城市因水而兴,水光山色因保护而更美丽。

这湖水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丽湖泊”的千岛湖,这座城就是生态之城——浙江淳安。

u=3057116766,4270132323&fm=26&gp=0

近日,记者沿浙江“全省最美公路”淳杨公路绕千岛湖行驶,向湖而看,一路绿道,不时有自行车骑行队伍驶过,绿道和湖面之间种植着各色鲜花,一段一品,花儿与湖光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记者采访了解,2014年以来,淳安围绕“守护生命线、碧水润千岛”的绿色发展战略,三年投入五水共治资金36.8亿元,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标准,市控以上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域84条河流,没有一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在全国61个重点湖泊中名列前茅,并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列入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

为保护好一湖水,淳安在沿湖还实行分片划区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定期开展巡查监管,确保沿湖无违建。此外,为了更好地保护千岛湖水源地,淳安还引导旅游业从过去单一的湖上观光游,向乡村游拓展。“景区不仅有湖,更美的风景在村里。”淳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国富说。

为此,淳安累计投资15亿元,建成环湖绿道140公里,城市绿道35公里,乡村绿道150公里。沿途还建了一批有换乘、休息等功能的驿站,以及登山健身步道。

有了“绿水青山”,还要让群众看到“金山银山”。淳安围绕“绿道”建设,开展“旅游+农业”“旅游+体育”,串联起沿线农业产业园,发展民宿,农副产品附加值得到很大提升,让村民们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甜头,更激发了他们保护环境的热情。

在枫树岭镇下姜村,一个个现代化农业大棚里种着精品水果,溪边和山沟里还种着茶叶、水蜜桃和黄栀子。村里的民宿供不应求,有的一年可以赚几十万元。记者在下姜村5号民宿看到,房间装修雅致,一打听原来主人是位“85后”,原先在杭州做设计师,后回乡创业。还有家民宿是外地人专门到村里租了房子,投资200多万元装修,一晚房费一千多元,还很抢手。

村支书姜银祥说,2001年之前,村里有100多个露天厕所,猪粪遍地,污水横流,苍蝇乱飞。人穷、环境差、交通不便,“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顺口溜远近“传唱”。如今记者看到,村里整洁干净,环境优美,还有水准很高的墙绘。村民姜祖海带记者看自家的沼气池,告诉记者这还是当年省里领导亲自指导下修建起来的。如今下姜村已成为“沼气生态示范村”,还安装了节能环保的太阳能热水器,再也无人砍伐山林了。

枫树岭镇党委书记汤燕君说,在与绿水青山的和谐发展中,偏僻山村已变身“聚宝盆”。到2016年底,下姜村总经济收入达5109万元,是2001年的16倍;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94.77万元,是2001年的120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02元,是2001年的10.2倍。

除了做好千岛湖绿色发展文章之外,淳安还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开发出摄影文创、运动休闲、红色文化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藏于深山的民宿、农庄、果园……

据统计,近年来淳安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收入始终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长,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66.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19.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4.3%。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浙江 绿色 淳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