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得了胃肠型感冒怎么办?

2017年08月22日 10: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近日,家住广州天河天平架的肖女士很苦恼,家里两岁的儿子佳佳突然闹肚子疼,还有腹泻、呕吐出现,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最后确诊儿子患了胃肠型感冒。专家表示,广州目前正值炎热夏季,儿童很容易被胃肠感冒侵袭,多喝水、少呆空调房能有效预防。

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胡宝春告诉肖女士,胃肠型感冒并非某种特殊感冒类型,它仅仅是指部分患者感冒同时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较为明显的感冒类别。由于呕吐、腹泻不止,临床很容易将这类感冒误诊为急型肠胃炎,但仔细区分,还是可以发现二者的不同特点。一般而言,急型肠胃炎患者追溯发病史时会发现近期有不洁饮食史,而且呕吐非常剧烈,大多不会有发热现象;而以肖女士儿子为例,据其描述,儿子在最近一周内饮食均十分正常,没有吃过路边摊和冷饮,所以判断其无缘无故出现呕吐、拉肚子很大可能为胃肠型感冒在作祟。

胡宝春解释,夏天室外炎热高温,很多孩子放暑假喜欢“宅”在家中吹空调,人体一旦在温度低的空调房内呆太长时间,尤其是不小心着凉,很容易引起胃肠型感冒,从而导致胃肠不舒服。

胡宝春介绍,胃肠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引起,其症状主要包括胃胀、腹痛、呕吐、腹泻、全身乏力等,如随意乱服止泻药,则可能遮掩病情,延误治疗。

胡宝春表示,胃肠型感冒发病诱因主要来自外部刺激,如果天气忽然过冷过热都有可能多发,儿童较成人更易患病,因为其机体适应周围环境能力较弱,且不太会懂得自我保护、调节。他建议,如果孩子患上胃肠型感冒,无需采取过多的药物治疗,只要多休息少动就能很快康复,因为这样可以降低能量消耗,保存恢复体力,还能让胃肠“歇歇气”,帮助病情慢慢好转。除了对于过度呕吐、腹泻给予对症处理外,只用当作普通感冒治疗即可。家长在夏季预防孩子患上胃肠型感冒的方法其实非常容易,只要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保持房间通风、减少出入人多聚集地、别太长时间呆空调房即可。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胡宝春主任医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胃肠型感冒 呕吐

更多

更多